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本院朱翠眉護理長榮獲「十大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獎殊榮

日期: 2014-05-08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798    

本院朱翠眉護理長榮獲「十大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獎殊榮說明圖片

↑內科朱翠眉護理長榮獲第三屆「十大南丁格爾」績優奉獻獎。

第三屆「十大南丁格爾」獎日前頒獎,馬偕紀念醫院內科朱翠眉護理長重視臨床護理人員培育、留任優秀人員,深獲病人、家屬與醫療團隊高度肯定,榮獲「績優奉獻獎」。投身護理工作近40年,多年經驗讓朱翠眉護理長發現,護理師越是給予足夠的關心,病人就越穩定。因此她以同理心協助病人、家屬與護理師或醫師溝通,「讓病人知道,他可以信任我。」

特別這幾年有許多獨居老人,住院時沒人照護,朱翠眉護理長知道後,都會主動關心,當病人出院回家,她還算準時間,打電話詢問「平安到家沒?」每隔一段時間也會關心復原狀況。甚至鼓勵護理師記住病人名字,見到面時要主動打招呼,要讓病人在醫院中仍然有家的感覺。

這樣的服務態度來自於馬偕紀念醫院「愛人如己」的核心價值,朱翠眉護長說正因為感受到醫院用愛來愛員工,並且把員工當家人,就有動力希望病人與她的護理團隊也感受到同樣的溫暖。

所以朱翠眉護理長常鼓勵第一線護理師參加院牧部舉辦的成長活動,甚至特別調配休假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體驗,一方面自繁忙的護理工作中喘口氣,另一方面適時的抒發情緒,在面臨護理人力荒時,也是穩定人心很重要的一環。

而隨時補位、溝通協調,是朱翠眉護理長多年來經營臨床護理的秘訣。整個護理團隊互為肢體的概念,讓朱翠眉護理長總多留至晚上8、9點,在病房人力吃緊的時段,協助有疑問的家屬照護病人。並且考量護理師狀況調配人力,不影響病人權利。她也教導護理師凡事保持正向的看法,「在護理的路上難免會遇到情緒起伏,但是正向思考,肯定自己的價值才能每天都很開心。」

前一陣子朱翠眉護理長帶領的護理團隊,有同仁收到一封病人的感謝信,謝謝護理師耐心教導病人認識病程,使病人有信心對抗疾病,進而願意與醫生溝通。朱翠眉護理長說,其實每天都在發生類似的小故事,當護理師真心對待病人時,病人一定感受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