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兒童病房 活潑設計與互動科技 打造溫馨就醫環境

日期: 2014-07-11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807    

「你看!是我最喜歡的無尾熊耶!還有,小丑魚也好可愛喔!」擺脫冰冷生硬的病房空間,馬偕紀念醫院全新改建福音樓兒童病房,以森林及海洋風設計病房整體風格,並結合多樣互動科技增添趣味,提供更舒適及友善的住院環境。

走進13樓兒童病房,映入眼簾的是以聖經諾亞方舟故事為題的大型壁畫,兩個樓層的病房分別以森林及海洋為空間設計靈感,以無尾熊、兔子及小丑魚等活潑可愛的小動物,從走廊一路陪伴病童到病房床頭,護理人員的制服亦更換為粉紅色動物刺繡圍裙,結合多元化互動科技,小朋友還可以在病室廊道彈奏一曲小蜜蜂。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部主任陳銘仁表示,馬偕兒童醫院已於7月8日獲衛生福利部許可設立,急性一般病床可設置88床。已整建完成的福音樓12、13樓兒童病房內設有病人床邊服務系統,整合呼叫鈴、衛教訊息、餐食系統等住院必要資訊,均可藉由床邊觸控式活動螢幕操作,體貼病童與家屬的住院需求,將帶給兒童優質且整合性的醫療服務。

部分病房設計病童及家屬可塗鴉的牆面空間,使病童於住院期間仍然有機會透過繪畫抒發心情,重拾生活樂趣。病房走廊更創新採用互動科技,病童及家屬可利用牆面感應點彈奏音樂並與燈光共舞,使冰冷的走道瞬間活潑許多。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2014年對馬偕而言,是閃亮的一年,其中第一個亮點便是12、13樓的兒童病房啟用。楊育正表示,在兒童病房硬體更新的同時,要用尊重與真誠關懷對待病人,致力營造溫馨就醫感覺。

馬偕紀念醫院行政副院長張文信指出,兒童病房以全新面貌與多元化服務呈現了視覺與科技,此次增加的多元化元素還包括了床邊觸控式電腦螢幕操作,大大改善了傳統的衛教單張,擁有最即時與便利性的各項操作功能,更特別的是在部分病房還有提供牆上拼圖遊戲,可以幫助病童在住院期間能夠及早回復正常生活。

繼此次整修後,為持續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目前亦針對10及11樓兒童病房進行第二階段整建規劃,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後即可再度以全新面貌為病人服務。

兒童病房 活潑設計與互動科技 打造溫馨就醫環境說明圖片

↑活潑的牆面設計帶給病童更溫馨的住院環境。

兒童病房 活潑設計與互動科技 打造溫馨就醫環境說明圖片

↑兒童病房設置牆面拼圖增加孩子遊戲空間。

兒童病房 活潑設計與互動科技 打造溫馨就醫環境說明圖片

↑以孩子熟悉的動物為森林風的設計主題,深受病童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