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科技馬偕再精進!抽血電腦系統與建置個別化專區 縮短病人等候時間

日期: 2014-08-15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19732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院區每日門診量上看7000人,平均需抽血檢驗人次每日達1000至1200人,為縮短就醫民眾抽血檢查之等候時間,同時提供全新舒適的抽血等候專區,經一年的規劃與建置,即將透過電腦自動報到機與自動備管系統等整合化服務,開啟便民新措施,並以多項貼心設計,給民眾更好的服務。

致力推動馬偕紀念醫院成為「信仰、人文與科技」兼具的高服務品質醫院的楊育正院長表示,重新規劃建置的醫事檢驗科抽血專區打造得更為寬敞明亮,考量高齡長者亦安排「高齡友善櫃檯」,而針對仰賴輪椅、電動輪椅等行動輔具的病人,則可以前往輪椅病友服務專區,該專屬抽血櫃檯的升降抽血檯面,可隨病人高度調降至75公分,比一般抽血檯面的85公分更符合人性化的服務。

全新的醫事檢驗科服務區牆面以拱門長廊、輕柔色調為美化,為了安撫抽血兒童的不安,專屬的抽血專區也特別設計了袋鼠與長頸鹿圖案來吸引孩子目光。

醫事檢驗科主任陳冀寬表示,去年醫院導入精實管理策略,針對縮短病人抽血等待時間,一直是內部檢討與改善的重點工作。根據資料顯示,門診尖鋒時間待抽血病人平均等待時間約為45分鐘,但透過抽血櫃檯11線全部在同區域服務,並輔以最新科技的「自動備管系統」,病人從自動報到機完成登記作業進入等待區的同時,系統即會將該病人此次抽血需要的採血管備妥且貼上病人資料,大為減輕目前醫檢師在抽血前的行政作業時間,相對的也減少了病人的等待期。

除此之外,為增強兒童視覺與減輕抽血時的緊張與害怕,兒童抽血專區擁有豐富色彩,由可愛動物主題給予陪伴,並考量家長需求,提供較大空間的置物區,以方便置放物品。陳冀寬表示,還有一個更貼心的服務,就是病人在自動報到時,即會將85歲以上長者特別安排至「高齡友善」櫃檯,讓長者可減少抽血等候時間。

 

馬偕抽血貼♥服務

高齡友善櫃檯

輪椅病友專屬櫃檯

兒童抽血專區/家長置物櫃

自動備管系統

科技馬偕再精進!抽血電腦系統與建置個別化專區 縮短病人等候時間說明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