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收治吉里巴斯轉診病人破百例

日期: 2015-02-10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428    

心臟手術預後良好 醫療援助再添佳話

來自吉里巴斯60歲的退休建築工人舒茲(Schutz)先生,在2012年曾經因心肌梗塞住院治療,之後以服藥控制,近一年來常感到胸悶、疲倦,看診服藥後情況仍未見好轉,去年12月24日再度發生心肌梗塞,於是在今年初轉診至馬偕紀念醫院,是吉國第一位診斷為冠狀動脈疾病轉至台灣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病人,目前術後情況良好即將返國,在離開之前舒茲開心的說:「I will be fine」。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表示,舒茲的心臟問題持續透過吉國中央醫院進行追蹤,但因冠狀動脈阻塞情況嚴重,受限於吉國的醫療水準實在無法再提供更好的治療方式,經由馬偕國際醫療中心安排轉診下,舒茲是個很配合的好病人,在進行妥善的評估與治療後,於1月16日安排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手術順利成功,並在1週後由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現在已經恢復良好,準備回家看他牽掛的太太與6個可愛的孩子。

李君儀表示,吉里巴斯衛生條件不佳與醫療資源匱乏,罹患風濕性心臟病的比例相對很高,但舒茲則是經吉國中央醫院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並轉介來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首例,同時也是一位心臟功能不良,左心室收縮分率只有22.4%的病人,得藉由心臟外科手術才能得以醫治,手術是取其腳與胸腔血管替代阻塞的血管,歷時5小時完成,術後再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予以照護至完全痊癒而出院。

舒茲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曾經聽過有同胞到台灣的馬偕紀念醫院開刀,而且術後回到吉國像是重生般的帶來新希望,因此當醫生告訴他唯有開刀一途才能解決他的心臟問題時,他在心中也默許著希望也能有機會來到馬偕,在接受治療的過程與跟醫療團隊的相處下,十分開心自己的改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對於未來,他笑著說「I will be fine」。

在這場歡送吉國轉診百例的記者會上,包括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常以立司長、衛福部專員與吉里巴斯大使游黛姤(Teekoa Iuta)等人也共同見證這溫馨的時刻。

常以立司長除了恭喜舒茲先生能在心臟外科的治療技術下重獲新生,更表示,醫療無國界,也無休止,未來,外交部仍將致力於雙方之國際醫療。

游黛姤大使在致詞時提到台灣與馬偕紀念醫院帶給吉國人民的改變與重生,不禁潸然淚下,她說,在吉國有個「Love from Taiwan」的標語。多年前在吉國被野狗咬傷經由馬偕治療痊癒的病人就是最好的證明;去年11月也曾看到一名曾到馬偕接受心臟手術的小男孩,從術後接著無數根管子躺在加護病房,一直到如今已在吉國的土地上恣意奔跑,顯見台灣之於吉國是何等的重要。

現場並由國際醫療中心為舒茲先生贈送特製的心臟外型蛋糕,鼓勵他的堅強也送上重生的祝福,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並特別送給舒茲先生一個血壓計,叮囑他回國後仍要時時留意自己的血壓狀況,並為此行的其他病人送上隨身護理包。

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表示,馬偕紀念醫院自2006年起與吉國中央醫院締結姐妹醫院後,陸續安排心臟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及婦產科等為支援科別組成醫療團;2007年起開始安排吉國重症病人轉診,目前已有104位病人,其中有52人為心臟疾病,其中12位安排心導管與支架治療,超過40位進行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對於吉國重症病人的治療與照顧,馬偕紀念醫院不遺餘力。

關心吉國的醫療與重視重症病人返回當地後的追蹤,自去年起啟動5年台灣醫療計畫(Taiwan Medical Program),由馬偕紀念醫院安排一名醫師與護理師常駐首都塔拉瓦(Tarawa)中央醫院成立台灣醫衛中心執行公衛教育計畫,並且於星期五下午固定看診,對病人的癒後與用藥追蹤等情況可以更清楚的掌握,在舒茲出院前也會提供給他回診卡,提醒他按時回診追蹤病情並傳遞訊息回到台北馬偕。

馬偕收治吉里巴斯轉診病人破百例說明圖片

△貴賓與團隊合 影。(左起)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徐宛蒂、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長常以立、吉里巴斯駐台大使游黛姤、病人舒茲、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副院長施壽全、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

馬偕收治吉里巴斯轉診病人破百例說明圖片

△國際醫療中心為病人準備心臟造型蛋糕,為其重生獻上祝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