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膀胱過動滴滴答 靚女也怕出遊去

日期: 2015-02-25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2834    

醫師提醒及早就醫配合行為治療 可解決解尿問題

27歲未婚的劉小姐是位在職場打拼的上班族,工作表現有目共睹,但常有頻尿及憋不住尿的情形,不僅常在會議中途離席,也曾因出外拜訪客戶找不到廁所而發生漏尿的尷尬場面,一聽到228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同事邀約的出遊計畫更讓她左右為難。

為什麼沒有結婚生過小孩,卻會發生漏尿問題,讓劉小姐的社交生活產生嚴重的影響?收治病例的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黃文助表示,許多人以為生產過的婦女,特別是經產婦才會有漏尿問題,但像劉小姐這樣的病人,經檢查後診斷為膀胱過動症的仍不在少數,只要給予適當藥物,如抗乙醯膽鹼藥物,與配合凱格爾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等行為治療,擺脫解尿問題並非難事,呼籲有此困擾的婦女應即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國際尿禁制協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ICS)於2002年定義了「膀胱過動症」這個以頻尿、急尿、夜尿與急迫性尿失禁等下泌尿道症狀為主要表現的疾病。

根據歐美及台灣的統計資料顯示,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介於16-18%之間,且隨著年齡增長有明顯上升的趨勢。也就是說,平均約5-6人,就有1人為此疾病所困擾著。

深受膀胱過動困擾的人不在少數,但為何台灣與歐美一樣,真正會就醫者低於六成?且不到四分之一的病人會耐心接受治療?

黃文助表示,多數女性會將的膀胱過動症成因歸咎於生產、停經、老化所造成的自然現象而隱晦不願就醫,多數人會採取預防性的解尿、限制飲水量、經常性使用棉墊、穿著寬鬆或深色衣服來避免漏尿導致的尷尬情況。

  臨床上,膀胱過動症雖非致命性的疾病,但其所造成的症狀卻無時無刻地影響著患病者生活的各層面,包括影響日常生活、外出活動,再者,也會增加跌倒、骨折、住院的機率,甚至導致焦慮、憂鬱的產生;另外,也可能擔心漏尿等情形而影響夫妻間的親密關係,其對生活品質上的傷害著實不小。

黃文助表示,膀胱過動症是可以被治療的,藉由藥物治療配合行為療法,如飲食習慣的改變,減少刺激性飲料(如茶、咖啡和可樂)攝取,配合骨盆底肌肉運動、膀胱訓練等方式,便可解決頻尿、急尿、尿失禁等膀胱過動症的擾人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