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隨身傳數據 遠距找病因

日期: 2015-05-06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5308    

心房震顫防治躍進!心電圖雲端監測系統成利器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洪崇烈資深主治醫師收治之61歲的李先生,三年前開始偶有心跳快速、呼吸不順等不適,甚至曾在開車途經臺北橋時發作、差點昏過去,幸未發生意外。一年多前再次感到不適而前往急診就醫,心電圖檢查卻顯示一切正常。

經門診轉介,李先生接受馬偕紀念醫院遠距暨居家照護服務中心的「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當發覺心悸、胸悶、呼吸短促或頭昏等不適時,即刻運用隨身型心電圖機上傳心電圖,由資深護理人員監測異常數值並致電關心,提供所需的護理指導,安排提早回診追蹤、調整用藥等服務。

李先生接受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四個月後,即確診罹患心房震顫。透過穩定服用藥物,症狀不但獲得改善,李先生更因此注意生活品質,保持作息正常、減少壓力來源、增加運動量等。李先生發自內心地說,「馬偕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不但幫主治醫師提早做出正確診斷,更救了自己一命!」

心房震顫(atrial fibrillation)屬於心臟節律異常中最常見的疾病,亦為最主要發生中風的心臟疾病,平均百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震顫,隨著年齡增加,罹病比例愈高。心房震顫除了造成病人心悸、胸悶、頭昏等不適,更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腦中風等多項併發症。洪崇烈表示,過去診療此類型病人的困難點大多在於無法早期或即時判斷病因,以利早期介入治療。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則讓心房震顫防治大有進展,甚至較一般連續24小時霍特心電圖更能成功找出偶發型心房震顫病人,有效進行早期治療。

馬偕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隨身傳數據 遠距找病因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簡報說明

馬偕紀念醫院遠距暨居家照護中心自2013年啟用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迄今,服務個案已超過六百位,近五成得以察覺心律異常,更有一成個案成功確診為心房震顫,並進行早期治療技術主任張雯姈說明,個案以症狀導向遠距傳輸心電圖資訊,中心專業醫護團隊監測到病人的異常資訊上傳後,由資深專業護理師第一線主動關心及協助判斷病人目前身體狀況,給予情緒支持、疾病衛教或安排回診追蹤,並將資料分析同步提供主治醫師參考,層層保護即是為了降低憾事發生,給予病人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馬偕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隨身傳數據 遠距找病因說明圖片

↑隨身心電圖機使用示範

馬偕紀念醫院施壽全副院長提及,面對帶著不同疾病而來求診的病人,找出病因、做出正確診斷是醫師的職責。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加上專業護理團隊的協助,協助醫師更快找出疾病並治療,實為病人一大福音。

馬偕心電圖遠距照護服務—隨身傳數據 遠距找病因說明圖片

↑洪崇烈醫師與遠距暨居家照護服務中心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