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不畏險阻 馬偕醫療團挺進烏來

日期: 2015-08-14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957    

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團今(14)日由災難委員會主席、急診醫學科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領軍,經過重重管制區,於上午八點半抵達烏來教會為區民免費義診。

蘇迪勒颱風來襲重創烏來,打亂民眾的生活,馬偕醫療團派出一名急診專科醫師與二名護理師及行政人員等共六位,帶著五十多箱藥品、呼吸急救與外傷急救包,於14日上午七點在醫院集合後出發,於八點半抵達烏來教會,區民口耳相傳知道烏來教會有臨時設置醫療站,居民不斷說:謝謝馬偕,山上情況不好,但人平安就好。

張國頌表示,山區復原工作容易因為水質不佳而導致皮膚搔癢,居民多有皮膚過敏的問題,一些長者則多是高血壓或痛風的慢性用藥發生短缺,也有因重建家園被針物刺中而留下十餘公分的傷口,截至中午十二點前已為33名病人提供服務,包含1名發燒、5名外傷、3名呼吸道症狀等。

烏來教會林惠敏長老表示,八月七日深夜雨勢滂沱,以往不論是豪雨或是颱風從來沒有如此感覺天搖地動,一夜不敢闔眼,凌晨六點半,廚房已全部被大水吞噬,排水管也被落石打中而破裂,心中只想著「主啊,救我。」天才微亮就帶著孩子衝出家園,目前教會成為物資集中發放中心,她表示,更高的山區道路仍中斷,只好靠著大家相互支援將物資分別送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

義診時一度停電,醫師索性一手用手機照明,一手寫病歷,人員也摸黑作業,直到一小時後電力恢復才得以正常進行。為方便居民醫療服務,中午也不休息,在災後的烏來再度展現馬偕精神。

不畏險阻 馬偕醫療團挺進烏來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張國頌醫師帶領團隊為烏來區民義診

不畏險阻 馬偕醫療團挺進烏來說明圖片

△義診時一度停電,張國頌醫師以手機照明撰寫病歷

不畏險阻 馬偕醫療團挺進烏來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關懷師林貴惠為病人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