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美籍塵爆傷者復原良好 帶著祝福返美

日期: 2015-09-02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7759    

經過馬偕醫療團隊兩個月來的全力救治及悉心照護,塵爆事件中遭受體表面積90%燒傷的27歲美籍傷者Alex復原良好,預計近期搭機離臺,返回美國新罕布希爾州(New Hampshire)的家中。離開臺灣前,Alex與父母親特地出席記者會,對於馬偕醫療團隊、何嘉仁兒童美語學校、台北中山意舍酒店、陽光基金會、新北市政府及所有曾經給予關心的朋友們致上深深的感謝。

八仙塵爆意外馬偕紀念醫院於事發當晚共收治83名病人,北淡兩院區集中醫護與所有後援團隊傾力提供病人最好的治療。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劉建良表示,塵爆事件發生當晚兩院區共收治83人,燒傷面積達50%以上者就高達39人(台北18、淡水21),其中最嚴重的就是Alex Haas,除遭受體表面積90%的二至三級燒傷,還合併吸入性肺部損傷,同日夜間由淡水馬偕急診緊急插管急救後,隨即轉入台北院區加護病房救治。

劉建良強調,此次塵爆事件也再度展現馬偕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以Alex為例,住院期間除了醫護團隊的盡心盡力,還有國際醫療中心同仁協助翻譯及處理家屬在臺需求、社工師協助連結社會資源、院牧部牧師及關懷師的心靈關懷及祝福禱告,甚至協助連結塵爆病人間相互鼓勵打氣。相信馬偕團隊共同的付出,也是Alex迅速康復的一大助力!

Alex的主治醫師‧馬偕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世幸坦言,因為Alex的燙傷面積相當大,一開始病況並不樂觀,團隊仍盡全力救治照護。到院後即施行焦痂切開術,幫助肢體減壓、避免組織壞死,爾後依各部位的燒傷程度及傷口狀況,一共進行五次的清創及植皮手術,所幸手術成功且恢復良好。

除醫療團隊的良好照護,燒燙傷患者的營養攝取及復健意願也是復原重要關鍵。張世幸表示,Alex住院10天後即拔除氣管內管,主動以口進食、展現好食慾;每日按照復健團隊的教導,多次練習動作,配合度極高。在家人的陪伴下,Alex從坐立床邊、下床站立、使用助行器行走,到獨立走路不成問題,甚至以上下樓梯當作復健,其復原速度快到令醫療團隊驚訝!

近兩個月的住院期間,Alex經過38個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的日子後,脫離病危狀態轉往一般病房,復原速度飛快並於8月21日出院,後續以門診確認傷口及復健安排。最後,在醫師的許可下,Alex與家人帶著臺灣人的愛心及馬偕醫療團隊的祝福,即將搭上長達十多個小時的返美班機,未來儘管還有復健的漫漫長路,擁有基督信仰的Haas一家人相信仍會堅定勇敢地走下去。

馬偕美籍塵爆傷者復原良好 帶著祝福返美說明圖片

△ Alex Haas一家人、馬偕團隊及曾經給予協助的單位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