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謹記自殺防治五大金句做好守門員

日期: 2015-09-09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2615    

馬偕自殺防治中心以簡訊主動關懷 成效良好

  「特別的日子傳遞我的問候,願您在開啟簡訊的瞬間,接收到我真心的祝福,祝您佳節愉快。馬偕自殺防治中心關心您!」一則簡訊可以帶來什麼結果?馬偕自殺防治中心近五年來以手機簡訊發送系統,做為與個案間互動的平台。像這樣一則簡訊,讓個案備感溫暖與貼心,甚至可以挽救一條生命。

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個案管理師胡仁潔表示,自殺個案管理工作需要許多耐心與關心,面對病人的拒訪、電話不接,只能再重新思考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五年前,防治中心試著以手機簡訊發送系統,期待至少以最不影響個案生活的方式表達關心,執行後,超過九成以上增加回診意願,也有高達五成個案因為收到簡訊提醒而增加服藥遵從度。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表示,近年來自殺雖在國人十大死因除名,但整體而言,個案數其實並沒有減少,就臨床觀察,經濟環境欠佳導致的自殺行為會明顯增加;以馬偕自殺防治中心為例,在與臺北市及新北市合作下,已順利將兩市的自殺率降至全國均數以下,也希望全國各地能夠在此領域下共同努力,健全國人身心靈健康。

除了機構式的自殺個案管理與醫療之外,幫助身邊有自殺意圖的親友,成為最佳「守門員」其實也有方法。方俊凱表示,傾聽與協助是第一道防線,他以豐富的臨床經驗,提供「自殺防治五大金句」,希望民眾可以常記在心,一旦遇到類似個案,可以讓被關懷者感受到關心,並適時提供協助。

《自殺防治五大金句》

我在這裡陪你。

有什麼不舒服的可以說出來。

你這種想法很正常其實很多人都跟你一樣。

遇到這種事情不難過才奇怪。

你需要什麼幫忙可以跟我說。

九月十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馬偕紀念醫院是國內醫療院所率先成立自殺防治中心的領頭羊,十年來幫助上萬人,同時對自殺遺族的關懷亦持續提供,在專業人員的訓練上,更最早引進辯證行為治療,以複合型的治療模式,透過專業的經驗與交流,協助在自殺防治工作領域中,處理個案關係、衝動行為及自我穩定度者能有更佳的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