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台北盛大演出

日期: 2015-09-11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2813    

撫慰心靈 傳承馬偕博士對台灣的無私奉獻

馬偕紀念醫院為慶祝設立135週年暨馬偕兒童醫院設立1週年,特別委託國立臺灣戲曲學校企劃演出歌仔戲「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並將於9月10日、11日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演出,這也是首次以戲曲方式呈現西方宣教師--馬偕博士的經典故事,期望能透過戲曲的力量,帶領觀眾走入時光隧道,感受馬偕博士對台灣民眾最深切的愛與關懷。

馬偕紀念醫院行政副院長張文信表示,馬偕博士的故事是早期宣教師來台的實際縮影,整體戲劇以強烈的張力,呈現馬偕博士來台宣教時的遭遇,及他如何寬恕他人,以基督的信仰為依歸,最終讓他成為台灣子婿並長眠在此,隨著劇情帶領觀眾重拾深藏在內心的愛,再次感受馬偕博士對台灣民眾的關懷,此次大型免費演出除一般民眾之外,更為撫慰塵爆傷者及家屬提供其免費入場,盼讓心靈的饗宴帶給他們更多的平靜。

馬偕紀念醫院在楊育正院長提倡「信仰、人文、科技」的概念下,近年來朝多元化服務發展,為延續馬偕博士醫療傳道的精神,特別與臺灣戲曲學院師生的結盟,在歌仔戲新秀培育上意義非凡,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老師也特別派員支援後續在台南場的演出,此次也隨戲展出加拿大辦事處馬偕博士展及臺灣漫畫家杜福安繪製之「愛與奉獻‧馬偕的故事」漫畫書,讓參加民眾一覽馬偕博士的故事。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在2013年6月1日首度推出,是歌仔戲首度以來台西方人為主角的大膽嚐試,當時配合淡水區「馬偕日」活動於戶外演出,看戲的人潮擠爆淡水河畔,對於百年前馬偕博士奉獻台灣一生的精神超越國界,令各地觀眾十分感動。

今年,該戲已在花蓮、台東、宜蘭及新竹等地演出,9月11、12日將在國父紀念館盛大登場,目前索票情況踴躍,預料再度掀起話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