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金漾獎生技醫療類冠軍 馬偕醫生館App

日期: 2016-07-13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996    

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病史的陳奶奶,多年來返院追蹤並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但病情控制時好時壞,深入詢問才知道漏吃藥問題嚴重,家人特別為她下載了「馬偕醫生館」App,只需掃描藥袋上的QR Code便可完成個人用藥設定,如同陳奶奶的貼心小管家,只要吃藥時間一到,自動提醒功能便會發出「鈴鈴鈴」的聲響,讓陳奶奶的吃藥遵循度大幅改善,家人說:「這樣白天上班也放心不少。」

馬偕紀念醫院生醫發展中心資訊研發醫師黃明源表示,臨床上發現,中高齡患者服藥遵從度不高,常常忘了吃藥,等到想起來,也因與下一次吃藥間相隔太近而不知道該不該「補吃」。因此,透過與HTC團隊共同合作之下,近日完成「馬偕醫生館」App,只要掃描醫院處方箋上QR code即可以連結馬偕藥劑部近2000筆資料庫,了解所服用的藥物並可自行增設提醒功能。

獲得2016年金漾獎生技醫療類第一名的「馬偕醫生館」App,主要分為個人用藥安排與提醒、用藥管理與查詢,也可以查視過去用藥紀錄與下次領藥時間,同時還可以記錄疼痛、胸悶等身體症狀,在看診時提醒自己,在門診時提供給醫師參考,藉由新科技的發展,做個「聰明的病人」。

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李韋瑩表示,「馬偕醫生館」App提供與藥袋上的資訊,讓民眾更方便且確實遵循上面說明服用,由於胃部酸鹼值在進食前後有所不同,不同藥物的作用也不一,提醒民眾應確實配合醫囑服用藥物。口服藥物常見為飯前與飯後、睡前等,飯前為用餐前30分鐘、飯後則為用餐後30至60分鐘。

忘記服藥時該怎麼辦?李韋瑩表示:「只要超過二次給藥時間的中間就不建議補吃」。舉例來說,若正常服藥時間是早上8:00,下一次正常服藥時間是18:00的話,若在13:00前可以補服藥,但若已超過13:00,則不再建議補服,可到下次正常服藥就好,切勿服用二倍劑量。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施壽全表示,醫療科技發展與日俱進,馬偕也持續透過科技與臨床結合模式,幫助提供病人最佳的輔助工具,繼率先各醫療院所推出的「馬偕行動掛號」App問世後,此次「馬偕醫生館」App提供QR code 簡易加入處方、個人化用藥提醒與藥品衛教資訊數位化等整合性服務,可以說是病人很好的貼心秘書。

金漾獎生技醫療類冠軍 馬偕醫生館App說明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