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聯合報專題報導】馬偕醫療團把加護病房「送」進吉國

日期: 2016-10-17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5503    

台灣阿牛 把加護病房「送」進吉國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鄧桂芬╱吉里巴斯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1017 上午2:56

吉里巴斯曾被英國探險家評比為全世界最偏遠的地方,始終沒有加護病房。直到上個月,在馬偕醫院協助下,吉里巴斯中央醫院終於擁有首間加護病房,雖然只有二張病床,但過去醫護人員只能放手的病人,現在有了維繫生命的機會。

馬偕醫院自二○○六年與吉里巴斯最大的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院,深耕吉國醫療逾十年。這次加護病房啟用,馬偕院長施壽全特地前來見證歷史時刻,他說,五十年前,來自美國的醫師羅慧夫在馬偕建立全台首間加護病房,現在換馬偕把愛傳承下去。

吉里巴斯加護病房的幕後推手,是台灣醫師「阿牛」。阿牛是馬偕急診專科醫師牛光宇的綽號,一年前常駐吉國。牛光宇回憶,他初到時遇到一名年輕孕婦子癲症發作,血壓飆高、全身抽搐。他立即加入搶救,孕婦雖一度恢復生命徵象,卻因沒有加護病房與呼吸照護設備「一屍二命」,他十分挫折。

阿牛除了著手編撰急診治療指引、重整急診空間,設計「檢傷站」,協助病人分流,翻轉混亂的急診制度,更全心投入建立加護病房。由於照護運作得靠護理專業協助,阿牛的護理師女友潘禕琳辭掉工作,跨海到吉國協助訓練當地護理師。

馬偕醫院則挹注經費,送吉國護理師回台受訓,再運送呼吸器、生理監視器、電擊器及輸液幫浦等到吉國,終於打造完成簡易卻不失專業的加護病房。

試營運期間,一名男子因車禍導致顱內出血,重度昏迷,過去只能選擇「放手」。牛光宇幫男子降腦壓後送入加護病房,二天後男子雖身亡,但呼吸照護設備延遲死亡時間,讓男子家人能看他最後一面。

 

吉國人的樂天 迷住馬偕醫療團

2016-10-17 02:56聯合報 本報記者鄧桂芬

距離台灣九千多公里的吉里巴斯雖是我邦交國,但多數國人對這個南太平洋島國非常陌生。吉里巴斯是全球第一個見到曙光的國家,卻也是聯合國預測可能在一世紀內沉沒的國家。島國物資匱乏,但居民樂天善良,吸引國內醫師願意單程轉機兩次、航程逾十六小時,前去義診。

吉里巴斯由卅三個環狀珊瑚島組成,實際國土面積只有三個台北市大,約十一萬人口。吉國的土質鹽化,不適合農業活動,島上最多的就是麵包樹及椰子樹,其他食物仰賴進口。

為了讓收入不多的人民吃飽,吉國政府壓下進口米價與糖價,卻也因此讓民眾吃下太多澱粉類食物及糖水,加上沒有運動習慣,肥胖率高,嚴重者有病態性肥胖,間接導致糖尿病盛行率高居不下。

吉國人靠地下水及雨水過活,但當地人死後直接埋在家門口,加上垃圾到處丟,地下水質不佳,居民易生病,平均壽命僅六十歲,超過六十歲就算長壽。曾有統計發現,當地十大死因第一名是「不明原因」,可見吉國醫療人力不足、藥物有限,得靠國際醫療支持。

但吉國人樂天善良。牛光宇說,看著老病人向他打招呼聊天,帶著笑容離開,醫病關係單純得像朋友,讓他感動不已,也讓他成長不少。

 

 

義診10年 馬偕醫療團受吉里巴斯居民信賴

2016-10-16 19:08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9/2027508

早上8點,吉里巴斯的陽光已非常毒辣,站在陽光下幾分鐘,皮膚就覺得疼痛。不過,馬偕醫療團已動身前往中央醫院及學校,開始一天的工作,不管是看診或篩檢,病人都大排長龍。吉國的離島病人還特地搭機或搭船,到本島塔拉瓦暫住幾晚,就是為了讓台灣醫師看病。

吉國是南太平洋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居住環境原始,因無乾淨自來水,得靠地下水或雨水過活。但當地居民死後都直接埋在家門口,加上垃圾到處丟,公共衛生差,地下水質不佳,居民易生病,曾有統計發現,當地十大死因第一名是「不明原因」。

可是,吉國醫師人力少又沒分次專科,醫藥物有限甚至過期,地方小診所更只剩醫師助理或護理師撐著,醫療得靠國際援助。

馬偕醫院2006年進駐吉國,與該地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院,每年出動二次醫療團,飛越9000多公里前往義診,至今逾10年。當地沒電視,網路又慢,靠廣播傳遞訊息,但只要廣播一說台灣醫療團要來,病人就湧入醫院掛號。有醫師連續義診10小時,患者仍源源不絕。

今年出動的醫療團由兒童心臟科醫師葉樹人領軍,成員包括小兒急救加護科專責醫師趙彥鈞、心臟內科醫師蕭智忠、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席軒,小兒外科專科護理師劉潔儒及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徐宛蒂。另外,新生兒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王詩欣則接下醫師牛光宇的棒子,留在吉國擔任一年常駐醫師。

醫療團除了義診,近年發現吉國的風濕性心臟病盛行率高達近22‰,反觀台灣則幾乎銷聲匿跡。

葉樹人解釋,病因源頭是居家環境髒亂,吃東西不洗手,引發A型鏈球菌感染,進而導致急性風濕熱,心包膜會因此發炎,若沒治療,心臟瓣膜會遭細菌破壞,長期演變為風濕性心臟病,嚴重恐心衰竭而死。

然而,吉國無相關研究,甚至把風濕性心臟病誤認為先天性心臟病。幸好,風濕性心臟病可用抗生素治療,預防心臟瓣膜被持續破壞。醫療團今年起為吉國學生大規模心臟篩檢,目前已篩1700名學生,揪出50名病人追蹤治療,嚴重者再透過海外轉診回台治療。

牛光宇說,適當的心臟預防篩檢,可挽救青壯年的生命及生產力,減少後續海外轉診之龐大醫療支出,現行的篩檢計畫獲吉國政府支持,醫療團打算同時進行大規模研究,產出論文、供醫界參考。

吉國第一間加護病房 幕後推手是「台灣阿牛」

2016-10-16 19:06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9/2027507

吉里巴斯共和國是台灣邦交國之一,醫療資源極度貧乏,但吉國最大的醫院中央醫院,今年九月終於擁有首間加護病房,雖只有2張病床,試營運時已服務10餘名病人,讓他們有重症及呼吸照護可維繫生命、度過難關。

吉里巴斯首間加護病房的幕後推手,是台灣常駐醫師「阿牛」。阿牛是牛光宇的綽號,今年32歲,是急診專科醫師,去年主動報名參加馬偕醫院的吉國醫療計畫,擔任一年常駐醫師。

他初踏進中央醫院時,在急診室遇到一名26歲孕婦子癲症發作,血壓飆高、全身抽搐。他隨即加入搶救行列,孕婦雖一度恢復生命徵象,卻因沒加護病房、無呼吸照護設備,沒能熬過難關,「一屍二命」,讓阿牛十分挫折。

「類似情形應立刻急救復甦。」阿牛指出,當地醫護雖知孕婦有危險,卻因缺乏訓練及設備,無法及時處置。

事實上,中央醫院的急診室是開放空間,病床及動線設計混亂,民眾或坐或躺,醫護要找到「病人」耗時耗力。有病人搞不清楚自己該看急診或門診,孱弱整天沒等到治療,小病患者反而擠爆急診室。阿牛著手編撰急診治療指引、重整急診空間,更設計「檢傷站」協助病人分流去看急診或門診,翻轉央醫院混亂的急診制度。

重要的是,他全心投入建立加護病房,但照護運作得靠護理專業協助,阿牛的護理師女友潘禕琳辭掉工作,跨海到吉國,協助訓練當地護理師熟悉作業。馬偕醫院則挹注經費,送吉國護理師回台受訓,再運送呼吸器、生理監視器、電擊器及輸液幫浦等到吉國,終於打造完成簡易卻不失專業的加護病房。

試營運期間,一名男子因車禍導致顱內出血,送院後重度昏迷,過去只能選擇「放手」,病人很快就斷氣。阿牛幫男子降腦壓後送入加護病房,二天後男子雖身亡,但呼吸照護設備延遲死亡時間,讓男子家人能看他最後一面。

加護病房10月7日正式開幕,有趣的是,這間加護病房是吉國唯一有冷氣吹的病房,當地醫護笑說,「簡直可稱五星級!」吉國副總統Kourabi Nenem及衛生部長Kobebe Taitai出席開幕典禮時,特別感謝馬偕醫院及阿牛,協助吉國的重症照護更上一層樓。

馬偕院長施壽全說,美國整形外科醫師羅慧夫50年前在馬偕建立台灣首間加護病房,現在換馬偕把愛傳承給吉國。台灣駐吉國大使李傳通說,醫療最貼近民生需求,除了嘉惠吉國人,更能讓台吉外交關係更進一步。

●吉里巴斯小檔案

1.地理位置:夏威夷及澳洲中央,穿越赤道及換日線

2.地理組成:由33個環狀珊瑚島組成的三大群島

3.首都:塔拉瓦

4.國土面積:約3個台北市大

5.人口:將近11萬人

6.語言:英語、吉里巴斯語

7.GDP:約1650美元,僅為台灣GDP的5%

8.外交關係:2003年與我國建交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

 

台灣常駐醫師牛光宇,把首間加護病房「送」進吉里巴斯。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灣常駐醫師牛光宇,把首間加護病房「送」進吉里巴斯。記者鄧桂芬/攝影

 

 

吉里巴斯終於擁有首間加護病房,試營運時已服務10餘名病人,讓他們有重症及呼吸照護...
吉里巴斯終於擁有首間加護病房,試營運時已服務10餘名病人,讓他們有重症及呼吸照護可維繫生命、度過難關。記者鄧桂芬/攝影

 

 

馬偕醫院把加護病房「送」進吉里巴斯。前排從左至右分別為醫師牛光宇、護理師潘禕琳、...
馬偕醫院把加護病房「送」進吉里巴斯。前排從左至右分別為醫師牛光宇、護理師潘禕琳、護理師劉潔儒、醫師王詩欣。後排從左至右分別為醫師陳席軒、醫師蕭智忠、醫師趙彥鈞、醫師葉樹人。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灣常駐醫師牛光宇的護理師女友潘禕琳(右三),特地跨海到吉里巴斯,協助訓練當地護...
台灣常駐醫師牛光宇的護理師女友潘禕琳(右三),特地跨海到吉里巴斯,協助訓練當地護理師熟悉加護病房的護理作業。記者鄧桂芬/攝影

 

聽到罹癌卻笑了?原來吉里巴斯病人是這樣想

2016-10-16 19:09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http://udn.com/news/story/9/2027509

當被醫師診斷肝癌,你能笑著接受嗎?馬偕醫療團在吉里巴斯義診期間,馬偕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席軒碰到一名55歲離島男子,因肚子有腫塊來看診,他發現男子肝臟長了直徑逾15公分的腫瘤,判斷他的生命可能只剩最後3個月。沒想到男子聽完反而鬆了一口氣,對他笑說:「我終於有錢回家了。」

吉國人個性友善樂天,但因醫療及公共衛生不佳,平均壽命僅約60歲,超過60歲就算長壽。儘管政府提供居民全額醫療費,離島居民被懷疑生病,可免費搭機,轉診到本島中央醫院看病,但若醫師診斷沒病,病人得自掏腰包回家,交通費約台幣1000到2000元。

但對當地居民來說,交通費太昂貴。陳席軒表示,男子走進診間時原本愁眉苦臉,愁沒錢搭機返家,但確診罹癌後竟露出笑容,因為不用擔心回家路費。

吉國醫療計畫經理王碧玲表示,吉國人看待生死不像台灣戒慎恐懼,她曾參加當地喪禮,原本發愁該擺什麼表情,卻發現死者親友準備大魚大肉,吃吃喝喝像在辦派對,臉上掛著笑容,沒人哭喪著臉。也曾有癌末病人笑著對她說:「我不怕死」,她反而哭得唏哩嘩啦,但也因此深深感受到文化差異。

不過,吉國的生活型態仍讓居民健康走調。記者實地走訪吉國,放眼望去,當地居民八成體重過重,嚴重者有病態性肥胖。

王碧玲解釋,吉國是珊瑚礁島國,土質難種植蔬菜,進口蔬菜又貴,居民常吃澱粉類的麵包果及米飯,再混著醬料吃,飲用水習慣加糖喝,又不愛運動,且女人婚後體態愈豐腴,代表丈夫養得好,導致居民不只肥胖,糖尿病盛行率也高,尤其女性比率最高,因併發症而截肢者也多。

馬偕醫療計畫任務之一,就是協助降低吉國糖尿病發生率,目前已和8間地方小診所合作,衛教居民多喝水、減肥並減少主食量,另利用電腦系統掌握2000多筆糖尿病患的就診資料,協助病人控制血糖。常駐醫師牛光宇說,最重要的是提升居民健康自覺,引起蝴蝶效應,效果才能永續。

 

吉里巴斯居民八成體重過重,嚴重者有病態性肥胖,導致糖尿病盛行率高,尤其女性比例最...

吉里巴斯居民八成體重過重,嚴重者有病態性肥胖,導致糖尿病盛行率高,尤其女性比例最高,因併發症而截肢者也多。 記者鄧桂芬/攝影

 

吉里巴斯在哪?記者實地直擊告訴你

2016-10-16 19:55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距離台灣直線距離9000多公里的吉里巴斯,雖是邦交國之一,但多數國人並不熟悉。吉國位於南太平洋,由33個環狀珊瑚島組成,實際國土面積只有3個台北市大,共約11萬人口,因接近赤道及國際換日線,是全球最早看見第一道曙光的國家。因海拔最高2公尺,聯合國曾經預測,在全球暖化衝擊下,吉國很可能在一世紀內沉沒。

特別的是,吉國土質鹽化,不適合農業活動,島上最多的就是麵包樹及椰子樹,若要吃其他食物,必須從國外進口,但進口食物又特別昂貴。

而且,吉國人民除了政府提供的工作,例如政府行政人員、醫護、教職人員等,若沒有做小本生意,多數人處於「無業」狀態,家庭收入低。馬偕醫療團到學校篩檢時讓學生填資料表,多數學生填寫父母的教育程度及職業,都寫「不清楚」。

為了讓收入不多的人民吃飽,吉國政府壓下進口米價與糖價,卻也因此,民眾吃下太多澱粉類食物及糖水,加上沒有運動習慣,肥胖比例高,且女人婚後體態愈豐腴,代表丈夫養得好。記者實地走訪吉國,放眼望去,約八成居民體重過重,嚴重者有病態性肥胖,間接導致糖尿病盛行率高居不下。

此外,吉國人民靠地下水及雨水過活,但當地人死後都直接埋在家門口,加上垃圾到處丟,公共衛生差,地下水質不佳,居民易生病,平均壽命僅約60歲,超過60歲就算長壽。曾有統計發現,當地十大死因第一名是「不明原因」,可是吉國醫療人力不足、藥物有限,得靠國際醫療支持。

馬偕醫院2006年進駐吉國支援,看似容易,但只有斐濟和諾魯二國有飛機飛往吉國,且一周只有二個航班,醫療團得從香港、韓國或澳洲轉機到斐濟或諾魯後,再轉機飛往吉國,航程總計超過16小時,若遇到航班取消,只能自認倒楣。

儘管如此,台灣醫護願意常駐吉里巴斯支援,不外乎是因吉國人的樂天善良。台灣常駐醫師牛光宇說,他在台灣選擇急診專科,是因覺得當內科醫師整天看「老病人」很無趣,但在吉國有門診後,看著老病人向他打招呼聊天,帶著笑容離開,且全心得信任他,醫病關係單純得像朋友,讓他感動不已,也讓他成長不少。

 

吉里巴斯人個性友善樂天,但因醫療及公共衛生不佳,平均壽命僅約60歲,超過60歲就...
吉里巴斯人個性友善樂天,但因醫療及公共衛生不佳,平均壽命僅約60歲,超過60歲就算長壽。 記者鄧桂芬/攝影

 

 

吉里巴斯居住環境原始,居民靠地下水及雨水過活。 記者鄧桂芬/攝影
吉里巴斯居住環境原始,居民靠地下水及雨水過活。 記者鄧桂芬/攝影

 

【即時短評】從國際醫療看台灣外交

2016-10-16 19:10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如何運用國際醫療穩固友邦關係,是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 記者鄧桂芬/攝影

如何運用國際醫療穩固友邦關係,是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灣醫學中心的醫院評鑑內容中有5大任務,其中一項就是支援「國際衛生活動」,其實幕後原因,是盼用台灣的高度水準醫療,奠基我國與友邦的外交關係。

記者此次隨行馬偕醫療團遠赴吉里巴斯,義診期間一同會見台灣駐吉國大使李傳通。他坦言,除了需要台灣農業技術團協助吉國土質改良、種植蔬菜及養殖魚畜外,醫療團的存在是維持邦交關係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常駐醫師除了在本島塔拉瓦駐診,也到離島看診,貼近民生需求的醫療援助,最能讓吉國居民「有感」。

此外,醫療團義診時,一名台灣醫師會率領幾名當地醫護,共同為病人看病或做心臟超音波篩檢,傳授功夫給當地醫護,不僅培養出好情誼,更一同揪出被過度或錯誤診斷的病人,減少患者不必要用藥,不浪費醫療資源,專業度讓當地醫護咋舌。

事實上,光是政府補助馬偕醫療團的吉國醫療計畫經費,及吉國海外轉診來台的治療費用,總計破千萬元,算相當可觀,更何況加上其他醫院的國際醫療援助數目,台灣不惜在醫療外交上砸重金。

今年3月吉國總統改選,時任總統候選人的現任總統Taneti Maamau首次發表演說時,政治傾向親共,引發居民嗆聲,若與台灣斷交,就不投票支持,使他在第二次演說時改口支持台灣,算是外交成功案例,其中醫療團的貢獻良多。

吉國雖被國際定義為「最不開發國家」之一,但邦交國逾40個,遠勝台灣22個邦交國,如何運用國際醫療穩固友邦關係,是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儘管熱血醫師懷抱「無國界醫師」夢想,加入國際醫療、援助落後國家,但更多醫師內心明白,看病之餘,利用醫療達成外交目的,才是真正不可輕忽之責。

 

風濕性心臟病橫行 馬偕拯救吉里巴斯

聯合新聞網 2016/10/26 06:01
只要得知台灣醫療團要來,吉里巴斯病人就湧入醫院掛號,患者大排長龍。
只要得知台灣醫療團要來,吉里巴斯病人就湧入醫院掛號,患者大排長龍。
馬偕醫院2006年進駐吉國,每年出動醫療團到吉國最大的中央醫院義診兩次。醫療團近年發現,在台幾乎消失的「風濕性心臟病」橫行吉國,居民深受心疾之苦,今年起協助當地學生大規模心臟超音波篩檢,盼揪出患者後投藥預防,挽救青壯年生命。

義診10小時 患者仍「源源不絕」


吉國居住環境原始、公共衛生不佳,居民易生病,統計發現,當地十大死因第一名是「不明原因」。馬偕醫療團每次出動義診,當地居民就湧入醫院掛號,有醫師連續義診10小時,患者仍「源源不絕」。

台灣幾乎消失 當地盛行率高


今年出動的醫療團由兒童心臟科醫師葉樹人領軍,他發現,醫療團為吉國中學生進行心臟篩檢後,吉國風濕性心臟病盛行率高達22‰,這個在台灣幾乎銷聲匿跡的疾病,他執業多年從未在遇過者,為了調查相關資料,還特地打電話請教久未聯繫的老師。
葉樹人解釋,風濕性心臟病的病因是A型鏈球菌感染,造成急性風濕熱,除了發燒、皮膚長紅斑、關節痛,心包膜也會因此發炎,若未及時治療,心臟瓣膜就會被細菌破壞,長期下來演變為風濕性心臟病,嚴重恐心衰竭而死。

資源匱乏 誤認先天性心臟病

葉樹人說,台灣在民國30、40年代還有風濕性心臟病,但醫療進步後,幾乎在台消失,除了老一輩醫師,多數醫師只聽過病名,從未碰過臨床病人。

吉國醫療資源貧乏,也無風濕性心臟病的相關研究,甚至把風濕性心臟病誤認為先天性心臟病。幸好,風濕性心臟病可用抗生素治療,預防心臟瓣膜被持續破壞。
 

葉樹人領軍 發現50名患者


馬偕醫療團今年起為吉國中學生進行大規模心臟篩檢,目前已在1700名學生,發現50名患者,先施打抗生素並追蹤治療,嚴重者再透過海外轉診回台灣治療。
此篩檢計畫獲吉國衛生部大力支持,醫療團計畫進行大規模研究,寫成論文供醫界參考。
今年出動的醫療團除了葉樹人領軍,成員包括小兒急救加護科專責醫師趙彥鈞、心臟內科醫師蕭智忠、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席軒,小兒外科專科護理師劉潔儒及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徐宛蒂,新生兒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王詩欣則將留在吉國,擔任一年常駐醫師。

吉里巴斯

吉里巴斯位於大洋洲,是南太平洋眾多的珊瑚礁島國之一,2003年與我國建交。因接近赤道及國際換日線,是全球最早看見第一道曙光的國家。
國土面積約3個台北市大,共約11萬人口,因海拔最高只有2公尺,聯合國曾預測,在全球暖化衝擊下,吉國可能在一個世紀內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