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正確用藥資源中心成果發表 行動劇演出常見用藥錯誤

日期: 2016-11-16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480    

馬偕紀念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辦「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把正確用藥觀念帶入校園及社區,今年辦理超過50場的正確用藥教育宣導活動,參與人次超過五千人。為宣導正確用藥、提醒民眾「藥品分三級、用藥看標示」的觀念,馬偕藥師人員於成果發表場合中演出常見用藥錯誤的行動劇,並以簡報呈現年度正確用藥宣導成果。

馬偕正確用藥資源中心成果發表 行動劇演出常見用藥錯誤說明圖片

↑馬偕正確用藥資源中心成果發表團隊與貴賓合影

身為內科醫師的馬偕紀念醫院施壽全院長於致詞中表示,門診許多慢性疾病病人須長期配合醫囑用藥以控制病況,藥可治病也能致病,用藥安全則是醫療團隊與民眾皆須高度謹慎的議題。馬偕積極透過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結合醫院、社區、校園、教會等多元資源,共同執行正確用藥教育計畫。而先前推出的「馬偕醫生館」App,提供QR code 簡易加入處方、個人化用藥提醒與藥品衛教資訊數位化等整合性服務,透過科技與臨床結合模式成為病人用藥的貼心好幫手。

馬偕紀念醫院藥劑部李韋瑩主任則臨床觀察發現,大多民眾對於用藥的主觀意識常優先於專家建議,「睡眠藥物」、「止痛藥」及「降血壓藥」為民眾常見未依標示用藥的藥物,而未閱讀藥物標示導致使用方法錯誤,也是用藥諮詢時常見的民眾問題,過去曾有60多歲的癌症病人把管制止痛貼片當痠痛藥布「哪裡痛就貼哪裡」,結果藥物劑量過高導致呼吸抑止,送醫急救後才搶救回來;也時常接獲病人電話或現場諮詢,因未看清楚藥袋標示及使用說明,把外用藥物當口服,或未拆開肛門塞劑的包裝就往肛門送等狀況。

馬偕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除了與學校、社區合作宣導正確用藥資訊外,更提供民眾詢問藥物使用問題、查詢藥物資料、索取衛教單張等服務,統計今年三月至十月底使用服務的民眾近四千人,透過多樣方式提醒民眾用藥安全。

馬偕正確用藥資源中心成果發表 行動劇演出常見用藥錯誤說明圖片

馬偕藥師人員以行動劇演出用藥分級及常見用藥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