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早一步揪出壞東西 快一步掌握醫療決策

日期: 2017-11-21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7670    

藉助微生物自動化檢驗設備 及早對症下藥搶占治療先機

「病人反覆高燒,已抽血做細菌培養,最快4~5天可以知道結果。」這樣的場景您一定不陌生,但在這段漫長的等待過程中,病人高燒、家屬心慌、醫師等結果、檢驗科也沒閒著,經驗性的預防性投藥成為「不確定敵人是誰,先殺再說」情況下較佳的對策,等待細菌培養結果後,再對症精準治療。馬偕紀念醫院目前已可以減少微生物檢驗的報告出爐時間,3天即可「答案揭曉」,掌握病人治療時機,減少其痛苦進而縮短住院天數。

馬偕紀念醫院醫事檢驗科主任陳冀寬表示,簡單來說,凡是病人的「糞血尿痰膿」裡到底存在什麼問題導致病人感染,都是醫事檢驗科抽絲剝繭的範圍,醫事檢驗科就像醫院裡的「柯南」,協助臨床醫師找出病人的致病菌,估算目前北淡兩院平均每日檢體量超過600件,為增加檢驗結果正確性、縮短報告時間、減少人力負擔,今年年初即啟用微生物檢驗自動化設備,讓「辦案時間」較以往加快近30%。

陳冀寬表示,馬偕紀念醫院藉由引進新醫療科技並提升系統設備,使得細菌培養流程從傳統的手工作業進展到自動化檢驗,透過前期液化處理讓檢體更為均勻後,即交由自動化設備進行後續一連串繁複的細菌培養,自動化接種與數位影像的過程,完成全程100秒的時間內不會接觸到設備外部的環境,讓細菌培養在幾近無干擾且標準化作業的情況下,達到不失真的結果。

過去對於檢體的細菌培養,每一片培養皿皆需經由人工徒手從溫箱取出、開蓋、觀察、判讀、挑選菌落、鑑定,透過多次連續數天觀察菌落形態與生長情形,然而現今馬偕紀念醫院的作業方式是透過可存放1700片培養皿的二氧化碳溫箱,類似立體停車場的培養皿儲存槽,將內部環境設定在固定的溫度、濕度與二氧化碳濃度,讓細菌不受干擾在裡面好好的「培養」。醫檢師則可透過影像端觀察菌落形態與生長,螢幕放大檢視、存取菌落影像、透過電腦揀選將「待處理」的培養皿挑出,即可進行鑑定。此舉不但可提升職業安全降低人員受感染率,更大幅減少不必要的培養皿抽檢時間及環境干擾與影響。

舉例來說,維持在二氧化碳的環境下最易「現形」的嗜血桿菌及淋病雙球菌,微生物自動化設備即可提供純粹且適宜細菌培養的溫床,才能讓致病菌無所遁行。

 此外,當病人的血液培養結果有異時,醫檢師會進行染色,結果會在第一時間通報臨床醫師;目前所有檢體,當菌種長出後立即以質譜儀進行鑑定,當日結果出來後立即發出,以往可能需12~16小時才能將鑑定結果告知醫師,但目前執行情況更加速了通報的時間點,並針對菌名提供藥物感受性試驗結果,以便提供醫師更快更精準的處置方式,減少病人痛苦及住院天數。

「有沒有細菌、細菌是什麼、怎麼治療」是醫事檢驗科細菌檢驗的三步曲,根據國外臨床經驗得知,針對複雜性感染較不易治療的病人,透過檢驗流程的優化與自動化以及精準的檢驗與鑑別,最高可縮短病人住院天數長達2週。

陳冀寬表示,受感染的人體就像細菌的培養皿,致病的細菌停留愈久,疾病惡化的機會就愈大,況且,病人在感染的過程中身體是持續被破壞的,長時間的不適除了身體機能持續衰退外,更可能衍生其他疾病的發生,因此,快狠準且有效殺死細菌的處理模式,才能及早對症下藥、搶先治療先機、掌握醫療決策。

早一步揪出壞東西 快一步掌握醫療決策說明圖片

△馬偕微生物自動化檢驗由工作人員先行將試管置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