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深耕國際醫療 馬偕獲外交之友貢獻獎

日期: 2018-05-07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897    

深耕國際醫療 馬偕獲外交之友貢獻獎

  馬偕紀念醫院海外醫療援助工作始自1999年泰北阿卡義診,如今版圖已遠至非洲、南太平洋及東南亞等國,對台灣外交貢獻實力不容小覷,院長施壽全並於5月4日接受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表彰馬偕在國際醫療工作上的實質努力與成果。

  施壽全院長在致詞時表示,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的足跡,回溯至1999的泰北阿卡義診、2006斐濟與吉里巴斯,並與吉里巴斯締結姐妹醫院,2007年開始接受海外轉診病人服務,累計已協助近300位重症病人轉赴馬偕就醫,不僅提供來台病人食宿費用完全補助,更以最低的醫療費用,幫助病人獲得更高品質的醫療與照顧。

此外,本院醫療團也曾於2008年前往緬甸風災義診救援、2010年前往非洲甘比亞、2013年更與吉里巴斯簽訂五年「台灣醫療衛生計畫」,長年派駐常駐醫師及護理人員,在地深耕各項公共衛生計畫及醫護人員教育訓練且成效卓著。2014年起,開始前往緬甸北部醫療極度缺乏的怒江自治區進行醫療宣教,更連續多年深入緬甸仰光鄰近的學校及社區進行公共衛生醫療協助。2016年開始與民間機構合作前往柬埔寨金邊及暹粒聯合義診。

今年更與中南美洲聖文森政府衛生部門合作,由馬偕紀念醫院承辦,進行為期三年的「聖文森國糖尿病防治能力建構計畫」,這也是國合會首次和國內醫療院所合作推動糖尿病防治計畫。

除了醫療團及各項義診外,馬偕紀念醫院更發揮強大的專業能量,協助各國醫療專業人員的教育訓練與學習。

秉持著「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理念,感念早年加拿大籍馬偕牧師對醫療的貢獻,馬偕紀念醫院持續貫徹這樣的精神,一步步穩健而踏實的向國際證明醫療軟實力,也成為台灣醫療外交重要的合作夥伴。

深耕國際醫療 馬偕獲外交之友貢獻獎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施壽全院長(左) 獲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右為頒獎人外交部長吳釗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