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合作團隊全面啟動

日期: 2018-06-13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470    

每日450個門診轉診保留號 讓民眾就醫更便利、更省錢

推動健保署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政策,馬偕紀念醫院台北、淡水及兒童醫院今日與部分社區醫院、19家醫療群(248家診所)啟動「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合作團隊,提供病人全方位的照護模式,保障民眾就醫安全與維護醫療品質。

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合作團隊全面啟動說明圖片

▲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團隊記者會貴賓合影

馬偕紀念醫院對於在地社區民眾關懷與基層診所互動已行之有年,從2015年的合作社區醫療群為8群,共計119家診所,至去年底已躍升至19群,上看248家診所的規模,且合作診所仍持續上升中。

馬偕紀念醫院在本計畫中,集結了各臨床科別的努力與相關單位的協助,包括擴點合作、平台建置、病人轉介等,更為加強診所醫師與醫院間之互動,亦多次辦理多元性醫療群醫療新知分享交流座談會等,讓民眾不論是在門診、急診或住院的醫療轉診時,都能獲得最良好的醫療照護。

在「團隊合作、馬偕共好;火力全開、專注為您」的照護概念下,民眾可以先行至診所就醫,讓診所的家庭醫師優先處理,一旦有後續醫療需求時,再透過轉診至馬偕紀念醫院就醫,診所醫師並可利用雲端系統得知病人狀況,自此,國人的醫療也逐漸形成「以病人為中心、團隊照護」的模式,不同屬性的醫療院所,也可以更加專攻於所屬領域,把醫療資源放在最有效的刀口上。

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合作團隊全面啟動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施壽全院長(左三)與馬偕共好醫療團隊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衛福部長陳時中及健保署長李伯璋均特別出席馬偕紀念醫院推動共好照護團隊記者會,陳時中表示,分級轉診的出發點就是希望建立資源有效分配的就醫模式,以改善過去「頭重腳輕」的就醫文化,是政府極力思考,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型態。

健保署長李伯璋則在會中重申,該計畫以保障民眾健康照護、維護醫護友善環境為精神,以站在服務台灣人民的角度,將醫療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並發揮絕佳的功能,減少醫療資源及健保財力的浪費。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施壽全指出,與該院合作19家醫療群中65%在新北市、台北市占29%,桃園市也占有2%左右,占最大比例的新北市則主要分布於新莊、三重、蘆洲及板橋等地區。

配合分級醫療啟動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團隊,馬偕為民眾提供轉診專責窗口、諮詢專線,同時門診各診次提供轉診保留號,預估北、淡、兒醫合計每日可保留450位轉診號次,希望病人多加利用。

馬偕紀念醫院向來致力於急重症、偏鄉與國際醫療,同時掌握關鍵優勢醫療科技發展,在醫療傳道的過程中發揮厝邊好鄰居的精神,有鑑於此,因應國家長照2.0政策,今年初成立長照A級整合照護中心,以「一站式服務」、「串聯服務單位多元化」及「長照資源多樣性」等三大特色為基礎,將長照資源與醫療照護系統進行全方位整合,民眾就醫與照護將可以更放心、更便利、更省錢。

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合作團隊全面啟動說明圖片

▲馬偕共好醫療照護團隊大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