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醫療團再赴柬埔寨 3天馬拉松看診2047人破紀錄

日期: 2018-09-21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5499    

馬偕紀念醫院與玉山銀行及希望之芽協會組成的聯合義診醫療團,日前抵達柬埔寨距首都金邊尚有3小時車程的偏遠村落,再次受到當地民眾的夾道歡迎,待看診民眾排成長長的人龍,在攝氏35度的高溫與沒有空調的情況下,看診的醫師忙到沒空擦汗更沒空上廁所,三天共計看診2047人,打破歷次看診人數紀錄。

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團共有兒科、家醫科、婦產科、皮膚科及急診醫學科醫師及護理師、藥師等共12名成員,由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徐宛蒂及院牧部主任潘美惠牧師及兒童醫院黃瑽寧醫師共同帶領,基於人道醫療關懷的精神,此次團隊帶去未使用的藥品更全數捐贈給地衛生局,由柬國衛生部副部長及菠蘿勉省省長共同領受,獲得當地政府極高評價與感激之意。

馬偕醫療團再赴柬埔寨 3天馬拉松看診2047人破紀錄說明圖片
↑馬偕柬埔寨醫療團隊合影

此次醫療團成員急診醫學部李肇雄醫師與黃瑽寧醫師發現一位11歲小男孩比正常的孩子喘,在李肇雄醫師為其進行超音波掃描時發現男孩的心臟擴大,初步評估有心臟衰竭的可能,危急指數是二千多名病人中最高的,但受限於當地醫療環境且設備不足的情況,建議透過志工協助先帶男孩赴金邊大型醫院做精密檢查並確診,以便後續將檢查結果與各項參數回覆至馬偕國際醫療中心,再評估是否可轉診至台灣後續治療的可能。

馬偕醫療團再赴柬埔寨 3天馬拉松看診2047人破紀錄說明圖片
↑馬偕急診醫學部李肇雄醫師為男童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

偏鄉孩子的情況雖然危急,但志工表示,排除遠赴大醫院的車程不算,光是醫院的掛號費就高達120美元,實在難以承擔,李醫師聽聞立刻從口袋內挑了500美元,囑託務必幫忙儘快帶孩子去檢查,待檢查結果出來後,也才能夠評估如何安排後續處理,此舉,感動現場所有人。

前年也是在義診中,由馬偕醫療團篩檢出一位心臟病童銘鴻來台手術開刀,現在已8歲的銘鴻聽到「馬偕的醫生阿姨又來囉!」特地回來跟大家打招呼並與團隊開心互動。

在結束醫療任務後待返國的前一天夜晚,特別安排院牧部主任潘美惠牧師舉行一場感恩分享會,由醫療團及參與的志工團體彼此分享此行心得,期待讓醫療人道援助這條長久長遠的路,能夠一步一腳印,持續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