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吃太飽!28歲女性急性胃擴張就醫

日期: 2012-01-19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991    

 經引流3公升未消化食物才改善

年節尾牙春酒聚餐機會大增,且歡樂的用餐氣氛讓人不自覺食指大動,醫師建議去「吃到飽」餐廳可別「吃太飽」,小心「急性胃擴張」讓你得不償失!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賴建翰表示,一名28歲女性,身高155公分、體重44公斤,屬纖瘦體型,與友人相約在吃到飽火鍋店用餐,在一個半小時的用餐時間裡,與朋友邊吃邊聊,用餐氣氛良好,並吃了許多火鍋料、丸類與涮肉片,用餐完畢後她感到嚴重腹脹不適與噁心感,遂至本院急診就診。

患者到急診後,初步的身體理學檢查發現腹部有嚴重的腫脹情形,且叩診有明顯的鼓音,血液及生化抽血檢查一切正常,但在腹部X光片上顯示有一個巨大的病灶從上腹部延伸至骨盆腔,於是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參考附圖)。

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占據整個腹部及骨盆腔的原來是患者的胃,且內部充滿食物與空氣,胃部脹大後的體積達正常的數倍之多,因此醫師立即安排以鼻胃管引流及輸液治療,患者在八小時的治療後,共引流出3公升的未消化食物,原先不適的症狀立即獲得改善。

隔天以X光片追蹤確認擴張的胃已縮小許多,二天後接受上消化道攝影檢查,亦發現胃的大小已經回歸正常,小腸鏡也沒有發現腸道狹窄的情況,只是病人經過這次折騰,表示再也不敢去「吃到飽」餐廳了。

賴建翰表示,急性胃擴張是因為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後,胃內的壓力一下子上升,而引起胃出口產生類似阻塞的情況,以往急性胃擴張的症狀多出現在神經性厭食症或貪食症患者身上,但因近年來民眾飲食習慣的改變,暴飲暴食所造成的急性胃擴張病例有增加的趨勢,並有越來越多的病例是發生在健康狀況良好的人身上。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任王鴻源表示,急性胃擴張的患者需立即以鼻胃管引流,並給予足夠的靜脈輸液,一旦治療效果不佳,便需緊急開刀治療,否則可能引起急性胃壞死、胃破裂,甚而導致死亡。

究竟吃多少食物才會變成這樣?賴建翰表示,因人而異、沒有定論,過去文獻甚至曾有患者被引流出七公升未消化食物的紀錄。因此還是要提醒民眾,飲食仍應適量節制,以免發生憾事。

吃太飽!28歲女性急性胃擴張就醫說明圖片

↑電腦斷層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