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塵爆四週年 馬偕辦城市定向運動 鼓勵傷友找人生方向

日期: 2019-06-23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2560    

八仙塵爆事件中收治最多傷者的馬偕紀念醫院,事發當晚即收治83人,由於馬偕燙傷團隊復健成效顯著,陸續另有外院傷友來院追蹤及復健,總計醫治並追蹤的傷友達123名,目前已有九成五的個案回歸社會。馬偕醫療團隊今(23)日舉辦四週年傷友重聚活動,以城市定向運動為主題,邀請台灣定向運動協會理事長林士斌教練指導,醫護團隊、傷友及家屬共70人組隊在大雨中進行城市探險及尋寶。

塵爆四週年 馬偕辦城市定向運動 鼓勵傷友找人生方向說明圖片
↑2019馬偕塵爆傷友四週年活動大合影

 

馬偕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董光義表示,從事件後第一年傷友重聚活動到現在,每年看著傷友們的進步愈來愈好,心中充滿感動。特別感謝團隊中社工師呂碧漪的規劃,每年設計不同的主題與目標,讓傷友及家屬有所期待並感受到團隊的全力支持及關心。

活動從台北馬偕集合出發,僅能利用公車或捷運等交通工具,途中規劃花博公園、市立美術館、北藝大及馬偕護校周圍公園等關卡,最終抵達淡水馬偕醫院。呂碧漪社工師表示,透過這次定向運動的關卡設計,期待幫助傷友回歸社會後能更進一步找到生命新方向。

參與活動的傷友黃靜君,曾在團體藝術治療中,因無法想像未來的面貌而交了空白的卡片,她受傷前的會計專業也因為身上疤痕及身體狀況而求職不順。經過社工師的一路陪伴與溝通,她決定轉換跑道準備公職,半年的苦讀後順利考取,選擇行政助理的工作,重新再開啟人生新頁。

塵爆事件滿週年時,馬偕團隊為傷友舉辦淡水路跑活動,在細雨中完成4公里目標,寫下燦爛一頁;第二年,馬偕團隊帶領傷友挑戰合歡山主峰,希望藉著「百岳入袋」的概念,幫助孩子們找回更多的自信;第三年,馬偕團隊帶領傷友攀登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再度鼓勵傷友勇於面對未來挑戰。在超過九成傷友皆已回歸的今年,馬偕團隊以「方向」為題舉辦傷友重聚活動,近50位傷友及家屬風雨無阻前來參與,鼓勵傷友在回歸後尋找人生方向的同時,馬偕醫療團隊依舊在此守護與支持。

塵爆四週年 馬偕辦城市定向運動 鼓勵傷友找人生方向說明圖片
↑在淡水馬偕完成活動最後一站後的團隊大合影

 

四年來,馬偕紀念醫院照顧塵爆傷者的腳步從未間斷,透過「燙傷復健聯合門診」的追蹤,馬偕團隊針對傷友回歸學校及職場後的需要,擬訂進一步的治療計畫。馬偕紀念醫院亦於日前發表《用愛修繕 一路陪伴:八仙塵爆事件之馬偕經驗》一書,記錄事發後至今,馬偕醫療團隊的全力付出及傷友努力回歸的故事。

《用愛修繕 一路陪伴》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eepGoingwithL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