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慎!女子遭單車架刺穿臉頰 馬偕醫及時處理控制感染

日期: 2019-07-10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4350    

64歲呂小姐與友人至宜蘭出遊時走散,因急著使用手機聯絡對方而未注意腳下的鐵製腳踏車停車架,一不小心絆倒後不慎遭鐵架穿刺臉頰,現場鮮血直流,緊急至就近醫院急診室縫合止血,由於呂小姐有糖尿病史,擔心傷口後續照顧問題,且因持續疼痛腫脹難耐,於是返回台北後,又再度赴馬偕急診。

收治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尤傑銘表示,病人抵達急診時左側眼角、眼下及鼻翼有多處明顯深度撕裂傷,整張臉已經淤血腫脹、無法張開左眼,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左側上顎骨、顴骨及鼻骨皆有粉碎性骨折,僅差1到2公分便傷及眼窩底,否則極可能導致失明。

慎!女子遭單車架刺穿臉頰 馬偕醫及時處理控制感染說明圖片
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箭頭處)可見多處粉碎性骨折
 

依過去處理顏面骨折患者的經驗,多以保守觀察3至5天,待病人淤血、腫脹減輕後再評估是否進行手術處理,但由於呂小姐的糖尿病病史及受傷情況,且考量開放性骨折發生超過四小時以上,便會增加感染機率,因而決定緊急執行手術。

手術歷時3至4小時,清除碎骨組織、血塊並以鈦合金骨釘骨板固定骨折錯位處後縫合。術後住院觀察5天後返家休息,並安排門診追蹤觀察,後續恢復良好也無任何併發症產生。

尤傑銘提醒,糖尿病患者因免疫功能下降,若有傷口極易導致感染,且影響癒合時間,若不幸發生急性創傷導致的傷口,特別是大面積的複雜性傷口,更應緊急就醫接受處理,才可避免更嚴重之併發症出現。

近幾年來,意外導致的開放性顏面骨折雖較少聽聞,尤傑銘仍提醒民眾出門在外須多留意腳步,特別是「低頭族」愈來愈多的情況下,還是要注意安全行進空間,外出時才能確保自身安全,若有特殊疾病史的患者也建議第一時間處置後,也務必要確認傷口照護及追蹤,以避免導致併發症風險提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