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醫療項目SERVICE

負壓傷口治療

負壓治療是一種傷口的輔助治療。負壓治療運用抽吸原理,以調控負壓或真空吸引的機器使傷口與敷料間維持負壓的真空狀態、可促進癒合、避免感染及減少換藥次數及不適。

負壓傷口治療介紹 解說影片               

負壓傷口治療(NPWT)裝置簡介

負壓傷口治療(NPWT)裝置居家照護

負壓治療是一種傷口的輔助治療。利用抽吸幫浦結合封口貼布與生物相容性孔隙材料,在傷口內形成負壓環境。特定負壓模式下的孔隙材料可保持傷口內部濕潤並且幫助細胞增生,因此可以作為促進傷口癒合的一種輔助性治療方法。

負壓治療的應用與好處          

負壓治療原理 : 因為負壓傷口治療(NPWT,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裝置所產生的區域性負壓,可以有效抽吸傷口的感染物質及多餘的組織滲液,維持傷口的濕潤性,縮小傷口的邊緣範圍,增加附近微血管的血流量,並以敷料產生的機械應力刺激細胞及血管新生,進而促進肉芽組織(granulation tissue)的增生,這些機制共同作用於加速傷口癒合的過程。

                  

                     

負壓治療常見於 : 皮瓣移植、複雜性急性傷口、手術傷口、慢性傷口、燒燙傷、植皮傷口、傷口潰瘍等

負壓治療優點 : 

1.促進癒合:負壓治療能使傷口維持在閉合且濕式環境下,減輕周邊組織水腫、促進周邊血液循環,使肉芽組織增生,而達到促進傷口癒合與復元的效果。
2.避免感染:因隔絕環境中的細菌,同時持續以單向抽吸傷口滲液,也較能夠降低傷口感染的機率。
3.減少換藥次數及不適:同時能減少換藥次數、減輕病患在換藥時的不適,因而負壓治療被認為能進一步達到節省醫療人力及資源。

不適用負壓治療的傷口類型

在台灣的醫療環境下,因為有健保制度的補助,負壓治療尤其應用於常見的慢性傷口(泛指未能於一月內癒合的傷口),如糖尿病傷口、壓瘡、褥瘡等….。但並非所有的傷口均適用負壓治療,像是:

1. 未經治療的骨髓炎
2. 非腸道或未經探查的瘻管
3. 黑痂的壞死組織
4. 血管、神經、肌腱、骨頭外露
5. 血管接合處暴露的傷口
6. 曝露骨頭或肌鍵傷口
7. 傷口具惡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