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2023年 暑期CPE學員錄取名單

 

 

2023年馬偕醫院CPE訓練課程簡章與報名表

 

馬偕紀念醫院舉辦『臨床牧關教育』(C.P.E.)
一、對象:牧長、傳道人、神學生、院牧同工。

二、基礎級400小時、高級400小時。

三、受訓日期:2023年6月26至9月1日。〈每週一至週五密集班8:00-17:00〉

四、報名:即日起至2023年1月31日截止,逾時不受理。

          修業期滿成績合格者,授予台灣教牧關顧協會(T.A.P.C.)結 業證書。
五、簡章索取:251新北市淡水區民生路45號  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院牧部
  電話:02-28094661分機2181  E-mail:entzu@mmh.org.tw
  總幹事林恩慈關懷師 或至馬偕紀念醫院全球網頁最新消息區下載馬偕紀念醫院

 

2023馬偕暑期CPE招生簡章(簡章) PDF檔下載

 

 

 

2023馬偕暑期CPE招生簡章(報名表_推薦函) Word檔下載

2023馬偕暑期CPE招生簡章(報名表_推薦函) PDF檔下載

 

牧關教育

 

簡介

(一)牧會關顧臨床教育的由來

      牧會關顧臨床教育(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英文簡稱C.P.E.)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的說法,但大部份的人都同意它是一種結合神學、醫學、社會工作和心理學的臨床教育。歐迪茲博士說:倘若一個人獻身於牧會、傳道工作–他的選擇就不在乎於要協談或不協談,乃在於協談時,能否以熟練而帶要領的協談,或不熟練而不帶要領的協談之間。

       C.P.E.事工的興起,是在一九二0年代,隨著社會革命的抬頭,對一貫傳統性的神學教育之一種反應–企圖除了純粹以神學、哲學、倫理學等作為基礎外,再加上以心理學、醫學、精神醫學、社會學等的普通常識來強化牧會關懷的聖工。

 

(二)牧會關顧臨床教育的訓練重點

       C.P.E.是藉著臨床的研習經驗,使傳道人、神職人員、及神學生,在人格上、專業上更成熟、更認同的一種實際神學教育。「牧關」一語為(Pastoral Care)「牧會關顧」之簡稱,或譯為「教牧關懷」、「牧靈」。顧名思意,即關心照顧每一位有需要的人,當一個人蒙神呼召,成為一位傳道人,進入神學院接受神學訓練之時,他會發現在一般傳統的神學教育中,有多少時間,可使神學生們有實際臨床做對人關懷的機會?

      在神學院中研讀的大多是基本的教義、神學知識、但他一旦出了神學院的大門,踏入教會或其他機構內,即立刻要開始做對「人」輔導與協談的工作,傳道人經常要承受大於常人的壓力,而在此壓力之下,又如何面對自己的心靈重負?而C.P.E.訓練則可補神學院內之訓練的不足,使他們在重重壓力之下,對自己更加認識,在自我的人生路上更加成長,同時,更可用最適當的方法,幫助身邊許多需要關心的人。牧會關顧臨床教育的訓練重點有以下幾點:

1、使受訓者去幫助他人之前,先瞭解自己本身。

      我是誰?我的優、缺點是什麼?我是不是也像患者一樣軟弱,容易憂慮、容易煩惱與會混亂,並有時也會哭的人?這樣軟弱的我,怎樣能幫助人?我要用什麼給人?作為一位牧師能用什麼去幫助在危機中的人?知道自己的軟弱與有限性以後,我才能替別人設身處地,去瞭解他們的感覺、他的處境、他的需要,這樣才能依照他的需要作有效地以福音來幫助他。

課程:性向測驗、I.P.R.、同理心、自我成長團體、讀書報告…。

 

2、學習怎樣尊重患者的感情,並與他講話。

      我們與人談話時,常不太會傾聽對方所說的話,更不會尊重他談話時如何感覺。我們只管想把自己所想的、所感覺的說出來,要對方聽,這樣實在不能真實知道對方的需要,而加以幫助。感情感覺可以說是人的心,我們必須瞭解對方現在如何感覺,我們才能真實明白他的需要,才可真實地幫助他。瞭解對方如何感覺,同時他們也需要瞭解我們自己如何感覺,C.P.E.的訓練很重視與患者談話者訪談者自己的情感。

課程:同理心、臨床探訪實習、探訪逐字報告、醫學講座、牧關專題講座。

 

3、學習與神與人的關係。
      a.與患者的關係–
      b.與學員的關係–
      c.與督導的關係–
      d.與上帝的關係–

課程:I.P.R.、同理心、臨床探訪實習、Verbatim、牧關專題講座、督導時間、個案研討、一週心得報告、影片欣賞、期中與期末評價…。

 

4、學習與醫療團隊的關係。
      a.與院牧的關係—牧師、關懷師、書記、關懷義工、學員
      b.與醫師的關係—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學員
      c.與護士的關係—護理長、全責護士、護士、服務員、學員
      d.與社工的關係—安寧社工師、社工師、義工
      e.與其他團隊人員的關係—技術員、行政人員、清潔人員…

課程:馬偕紀念醫院簡介、環境認識、同理心、臨床探訪實習、牧關專題講座、醫學講座、個案研討、一週心得報告、參觀實習、期中與期末評價。

 

(三)牧會關顧臨床教育的課程目標

       C.P.E.是一種獨特的神學教育之學習方式,這種學習方式是學員與學員之間、學員與督導之間、學員與其他人之間的探索、評價以及教牧有關的服事,學員們透過所設計的課程實際去經歷教牧的功能,其目的是提供學習的經驗給那些願意增進牧會關顧專業能力的神學生、牧師與神職人員。
(1) 基礎級(Basic C.P.E.)400小時
(2) 高級(Advanced C.P.E.)800小時+400小時高級專業
(3) 督導級(Supervisory C.P.E.)1200小時以上

 

(四)牧會關顧臨床教育的任務與貢獻

1. 從牧會觀點來看C.P.E.
    (1) C.P.E.可幫助牧者認識自我。
    (2) 透過I.P.R.能互相扶持幫助。
    (3) 能瞭解醫學常識,並以正確的方法幫助會友。
    (4) 學習牧會關顧的理論和臨床專業技巧,有助於牧者的牧會生活。

2. 神學院與C.P.E.的關係
    (1) C.P.E.在神學院的課程是必修課。
    (2) 幫助神學生瞭解自我,幫助人格成長。
    (3)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後,再做牧會關顧會更落實
    (4) 牧會的傳道人需要在職教育的訓練。
    (5) 應加強神學院與教會醫院良好的關係互相配搭合作醫療傳道事工。

3. C.P.E.對醫院的貢獻
    (1) C.P.E.促進醫療環境的新陳代謝。
    (2) 提昇愛心的責任付出。
    (3) 催化院牧專業本身的成長。
    (4) C.P.E.學員對團體動力的運用。
    (5) 教會醫院參與對教會的回饋,互相配搭合作醫療傳道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