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歷史沿革

 

緣起

      馬偕紀念醫院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紀念馬偕博士(Dr. George Leslie Mackay)跟隨耶穌基督腳跡,以「基督救世之精神,醫治病人之肉體、精神及靈魂」為宗旨而設立。

      馬偕博士於西元1844年3月21日誕生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左拉村,在十歲以前,已常常聽聞福音,並能體會信息的美妙和神聖,自幼即決志成為宣揚福音的傳道士。

      1872年3月9日馬偕博士由加拿大長老教會差派來台,並於1880年在淡水創建台灣北部第一所西醫院-「偕醫館」,展開身心醫治及傳福音的事工。他經常帶領門徒四處從事醫療傳道工作,足跡遍行北台灣,「一手聖經,一手鉗子」即為當時的寫照。

      在台灣生活三十年間,馬偕博士為病人拔牙達二萬顆以上,並於不同族群–台、漳、泉、客家、平地、高山之間,宣講上帝救世福音,共設教會達六十餘所,施洗信徒約達四千人。

 

宣教師時期

      1892年吳威廉牧師夫婦受派來台,幫助馬偕牧師做醫療傳道的事工。吳牧師娘是一位音樂家,負責偕醫館的傳道事工,當時偕醫館每天有將近100名病人,病人在醫館門外的茅屋下,等候看診,吳牧師娘教他們唱聖詩,向他們傳福音;且訓練醫護人員組成台灣第一支聖歌隊,她可說是是馬偕醫院第一位專職負責傳道事工的工作者。

      1901年6月2日馬偕博士因喉癌病逝淡水寓所,偕醫館亦告停診。1905年11月3日,宋雅各醫師/牧師(Dr. and Rev. J. Y. Ferguson)夫婦抵淡水,隔年(1906)停診已五年的偕醫館,在宋醫師手中重新恢復醫療傳道的工作。1911年秋天,宋醫師提議將醫療中心由淡水遷到台北(即中山北路總院的現址),並將醫館命名為「馬偕紀念醫院」,以紀念馬偕博士一生偉大之事奉精神。

      早期醫院的宣教事工大都由宣教師夫婦、院內基督徒員工、或在醫院接受信仰的病人共同參與;另有一些附近的教會傳道師(如:雙連、士林、大稻程教會)和女宣道會派「宣道婦」來本院協助病人關懷之事工。他們會在門診前,向候診的病人傳講信息;在病房,以佈道或個別探訪的方式向病人傳福音;在院舍中庭,則以詩歌、樂器,向病人及家屬舉辦音樂佈道。

 

宗教部時期

      北部大會為落實更完整的醫療傳道事工,1950年於醫院成立「傳教部」,1950年6月由傳道局派胡茂生傳道師駐院主持傳教部;1952年9月胡茂生傳道師因轉往頭城教會牧會辭職,北部大會傳道局又派許憲宗宣道師來院接續傳道工作。

      1956年醫院理事會為擴展員工靈性的牧養,決定聘請一位「宗教部」主任,1957年3月1日,即正式聘任陳惠昌牧師為首任駐院牧師。

      1960年4月11日,林寶祥牧師接任為駐院牧師,除了向病人傳福音,每星期六並有職員查經班,也開始於主日為病人舉行主日崇拜。為了宣教工作的拓展,此期間也開始招考具有傳道使命的教育士(現稱「關懷師」)共同關懷員工及病人。1961年10月30日於本院紀念週一連五天舉辦第一屆員工培靈大會,此後,每年定期舉辦同工靈修會。1964年7月宗教部下設協談室,隔年創設「馬偕協談中心」。

 

院牧部時期

      1976年1月1日,宗教部更名為院牧部。院牧人員平時積極從事病人住院期間之探訪及關懷,提供病人在情緒上、心靈上之支持,幫助他們面對疾病的痛苦,紓解住院時的情緒。在門診的區域則以詩歌、見證,向候診的病人分享福音。

      1982年為本院「造就年」,院牧部從二月起舉辦「週末靈修康樂活動」,邀請員工參加,一梯次兩天,每梯次40名,共計51梯次。該年10月16日開始推動「增長小組」,共有員工約100名參加,並分為14組定期聚會。

      1983年院牧部成立「大眾傳播組」,以音響系統播放宗教性、衛教性、娛樂性節目,作為醫療傳道的媒介。

      由於醫院急速擴展,員工增加數以倍計,為促進員工彼此認識與關懷,院牧部於1984年成立「員工關懷組」,加強對員工工作、信仰與生活的關心。

      1986年院牧人員參與新進人員面試工作,一方面介紹教會醫院的特色,一方面也為將來的員工關懷立下基礎。

      1995年傳道義工自贊助會獨立出來隸屬院牧部,讓來自不同教會、熱心傳福音的義工,成為院牧同仁宣教的親密夥伴,同時也受到更專業的臨床訓練與督導。

      1997年為紀念馬偕博士來台宣教一百廿五週年,並延續其學習基督關懷弱勢,為人群謙卑服侍的精神,本院特別通過「國外宣教師聘任規則」,開始推動國外宣教工作,並效法馬偕博士宣教模式,設定從事「跨文化偏遠地區宣教」的方針,並於1998.10.19~23差派董事與院牧部主任牧師至泰北阿卡族山寨訪視,隨後即確定以泰北阿卡族山寨,作為馬偕醫院國外宣教的第一個宣教區域,並於1999年3月9日(馬偕登陸紀念日),設立王貞乃牧師為首任宣教師。

      1998年7月1日,院牧部同仁「教育士」名稱改為「關懷師」,讓其所擔任員工關懷、病人照顧的角色更加清楚、明顯,增進人際互動的認同,也在人事編制的「師級」職稱上,與其他單位能統一稱謂。

      2003年台灣發生SARS病毒肆虐的危機,全台民眾籠罩在生命威脅的恐懼中,馬偕醫院上下一心,勇敢搶救感染病人,成為私立醫院救治SARS病人最多機構,寫下光榮的歷史。SARS防治過程雖然艱辛並且危機重重,但是馬偕醫院員工沒有激昂的情緒,沒有抗議的情事發生,只有深值人心的「馬偕精神」,因此,不但成功完成使命,全體員工也平安的渡過難關。平時院牧部宣揚的信仰精神,已潛移默化發揮果效。有感於員工信仰教育的重要性,並能在多數非基督徒的環境中,將基督信仰深值人心,院牧部選擇12項與馬偕信仰相關主題,作為將來培育員工信仰的教材,該年11月,正式召開「馬偕美德成長計劃說明會」,並於2004年開始以每季依主題的方式,推展「馬偕美德成長計劃」,不久之後,也正式納入員工表現評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