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國外宣教

 

一、泰北阿卡醫療短宣  

      為紀念馬偕博士來台宣教一百廿五週年,並延續其學習基督關懷弱勢,為人群謙卑服侍的精神,本院特別通過「國外宣教師聘任規則」,於一九九七年開始推動國外宣教工作。

       本院從事國外宣教工作,是效法馬偕博士來台灣宣教的模式,做「跨文化偏遠地區」的醫療宣教工作,所謂「跨文化」是指「非華人的族群」,而「偏遠地區」則指「非都會區或物質較缺乏的地區」。委員會選定位於泰國與緬甸邊界的阿卡族部落,為本院未來的國外宣教區域。

       泰北阿卡族是由大陸雲南山區輾轉遷徙至泰緬邊界定居的少數民族,這個族群的發源地,至今仍是個謎。這一群幾乎被世人所遺棄的少數民族,生活極為困頓,他們面臨著許多的困境,例如:

1. 無國籍:泰北阿卡族雖然生活在泰國的境內,卻不被泰國政府視為泰國的國民。

2. 貧窮:由於沒有公民的身分,阿卡族人無法下山至城鎮求職謀生;在山上, 因為一般林地皆為泰國政府所有。盜採、盜墾皆屬犯法的行為。

3. 物資缺乏:貧窮的民族,靠著簡單農作物糊口已屬不易,其他需要以錢購買的物資大多匱乏。

4. 毒害:泰北地區是販毒大王昆沙的大本營,一九九六年昆沙已經投降避居 緬甸,其殘餘勢力仍在泰北地區相當活躍。阿卡族男士因為吸毒者眾多,體衰不事生產。

5. 病痛:在生活窮苦情況下,阿卡族人連感冒、腹瀉等疾病皆必須默默忍受, 更何況是肝病、肺結核及愛滋病等較重大的疾病。一般婦女在生產時,嬰孩與母親皆要面臨相當大的死亡威脅。

       1999年3月9日馬偕醫院差派王貞乃牧師為泰北阿卡族宣教師,王牧師兼具傳道人及醫護人員的角色,可同時推動醫療與宣教工作。自2000年至2013年,每年聖誕節都招募醫護同仁,參加人數都約21位左右,前往阿卡族山寨義診。經過幾年辛苦耕耘,水源管路陸續建置起來,衛生有顯著進步,許多族人因信主戒毒,兼具敬拜上帝與集會功能的禮拜堂,也落成啟用。北大執行小組於是在金三角清賢地區建造「種籽學院」,提供經費與宿舍給學童下山接受教育,對改善阿卡族人的地位,或鼓勵其民族自立自強,都具有非常深遠的效益與影響。

  

  

 

 

二、緬甸醫療短宣

 2014年,本院與台灣神學院及基督精兵協會合作,三方簽訂備忘錄,以三年為一期,共同派員推展緬甸醫療宣教事工。

      緬甸有許多少數民族,這些少數民族無法享有公民身分,物資缺乏,醫療、教育資源皆極為有限。秉持著醫院著重偏遠醫療、關懷弱勢的精神,以醫療短宣義診的方式,以每年兩梯次,由牧師領隊,派遣醫師、護理師、藥師、關懷師、醫學生組成醫療短宣隊,與基督經兵協會、台灣神學院組成之團隊,共同前往緬甸義診,進行醫療短宣。

      2014~2019年,本院每梯次均約有10位同仁前往參加。服務範圍以緬北為主,並及於緬中、緬東等多處偏遠地區。主要以義診方式服務當地弱勢族群或少數民族。服務科別包含內科、家庭醫學科、牙科、兒科等,除義診外,並為兒童塗氟、教導刷牙、除頭蝨等,進行衛教之工作。

      2020年緬甸之醫療短宣因緬甸內部政治動盪,引發軍事衝突而暫停。隨後又因covid-19疫情嚴峻,再加上緬甸軍政府政變,關閉國門,工作被迫暫時中止。待疫情趨緩,企盼海外醫療宣教工作能繼續進行,開展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