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婦科泌尿學科

惱人的頻尿

6512    
TAGS

惱人的頻尿衛教單張QRCODE

【惱人的頻尿】

常常想解小便,甚至老覺得解不乾淨,是很多人曾經有的經驗。有些人在睡著後還一直起來跑廁所,這就是所謂頻尿。以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認為,病人本身認為小便次數過多就是所謂頻尿,並分為白天頻尿和夜間頻尿。一般定義為白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晚上睡著後小便次數超過1次以上,就可稱為頻尿。
    膀胱具有儲尿和排空功能,只有在想解小便時,膀胱內壓才會上升,如果儲尿或排空功能有問題時,就會產生頻尿的症狀。根據調查,自認為有頻尿症狀的婦女盛行率約有21.1%,可見頻尿症狀確實困擾著大多數的女性。
如何知道自己的小便習慣呢?首先,應排除掉小便感染的可能性後,再請病人做解尿日記,記錄每天喝水及解小便的量,如此大概可知道其喝水量和小便量是否太多,膀胱的容量如何以及小便的次數多寡,進而了解是否應該進一步檢查。
    引起頻尿的原因
1.泌尿道感染:50%~80%的女性終其一生有泌尿道感染的經驗,除了頻尿的症狀外,通常還合併有小便疼痛、尿急和下腹痛的症狀。
2.下段輸尿管結石或是膀胱結石:常常會以頻尿或尿急來表現,有時覺得想排尿又無法排空,以及排尿困難的症狀。尿液顯示無尿路感染的症狀,但尿中有明顯紅血球增加的現象。這時可能需要做腎臟X光攝影或腎臟超音波來確定診斷。
3.膀胱腫瘤:腫瘤本身使膀胱表皮產生滲透性增加的情形,因此尿中的鉀離子容易滲入黏膜下,刺激感覺神經,使得病人膀胱有提早發生尿液感覺的現象,這時可能需要做膀胱鏡診斷。
4.早期的放射線治療:因為放射線會對膀胱表皮和間質產生的炎症反應,使病人的膀胱產生纖維化,造成鉀離子滲入黏膜下,刺激感覺神經,或因為膀胱間質產生纖維化,使得膀胱適應性降低和容量減少,因此容易產生在較小容量之下的頻尿、急尿的感覺。
5.曾經接受過膀胱手術的病人:通常這些症狀在兩週內會恢復,不需要加以治療,但如果病人曾在手術當中傷害膀胱而且加以縫合,此種症狀可能會持續,使得病人產生較長時間的頻尿、急尿等症狀。
6.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常見疾病,其盛行率約0.4%~1.4%,表現症狀為恥骨上疼痛、頻尿、夜尿、小便檢查中有少數紅血球。要排除間質性膀胱炎須做膀胱鏡檢查,如果確定為間質性膀胱炎可使用口服藥物治療,肝素或玻尿酸膀胱灌注等方法可獲得不錯的療效。
7.膀胱過動症:在臺灣的流行率為18.6%,其中以頻尿症狀表現占21.1%。除了頻尿的症狀外,常合併有急尿、急迫性尿失禁和夜尿的情形。通常發生在老年人、糖尿病、神經系統有問題,只要口服抗膽鹼藥物,症狀可獲得極大改善。使他們小便次數減少,頻尿的症狀便可獲得改善。
8.感覺性急尿頻尿症候群:排除上述器質性或發炎性的反應之後,所留下來的一些無法用檢驗或檢查來發現的病因,我們才能稱為感覺性急尿頻尿症候群。這可能是一種身心症,主要原因可能來自病人的高度壓力,對於膀胱任何感覺或是漲尿都有過度的警戒心,導致病人有強烈頻尿、急尿症狀。這類病人需要教導他們「憋尿」技巧。
      頻尿的原因很多,如果有此症狀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以作鑑別診斷,針對不同原因的頻尿,做早期的治療,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