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媒體報導】突破傳統限制 肝癌射頻消融治療新進展

日期: 2013-02-28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14023    

媒體

中國時報

記者

 邱俐穎

日期

101年2月28日

版面

E3醫藥保健

標題

癌症治療-中晚期肝癌不宜手術 射頻消融奏功

 

肝癌多年來占據國人惡性腫瘤排行榜的前1、2名,但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國內6成肝癌病人確診多是中晚期,不適合外科手術切除。目前傳統電燒治療有新進展!醫師表示,即使腫瘤體積逾3公分也能分階段進行消融,有效控制病情。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說,射頻消融治療(電燒)是利用治療探針插入肝腫瘤,利用電流轉換成熱能破壞癌細胞,達到癌細胞壞死目標,傳統上多用於治療單顆、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達到治癒、延長存活。

 

肝癌射頻消融治療有了新進展。王勝永指出,除了傳統單針射頻消融治療,若腫瘤逾3公分或有多顆腫瘤,近年來臨床發展出多針射頻分階段消融肝腫瘤,可望成功控制中大型肝癌,避免因病情惡化,無法進一步接受肝臟移植。

 

一名74歲男性肝右葉肝腫瘤大於10公分,後利用多根探針電燒、分階段消融肝癌,術後1年無局部復發;另一名59歲女性右肝後葉、肝頂部、肝前葉高達6顆肝癌腫瘤,後經兩階段電燒消融,半年無復發,後成功進行活體肝臟移植。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任王鴻源表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很多病患在三、四十歲人生最顛峰、有成就時罹患肝癌,對家庭帶來很大衝擊,肝癌射頻消融的治療探針就如外科手術刀,提供不願手術或手術風險太高患者另一種治癒機會。

 

但電燒的熱能可能對血管、膽道等鄰近器官造成傷害,近來電燒技術也突破傳統限制,若癌細胞正好長在高風險區域,如重要血管旁,可透過內視鏡逆行性膽管攝影,利用導管施以冷水灌流降溫,保護周邊器官和組織。
 

 


媒體

聯合報

記者

詹建富

日期

101年2月28日

版面

D2健康

標題

射頻消融治肝癌 腫瘤太大可分段

 

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病人確診時,因腫瘤太大而不適合手術或射頻消融治療。但目前射頻消融有新進展,即使腫瘤超過3公分,也可以分階段消融肝癌,延長存活時間。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鴻源指出,「射頻消融治療(RFA)」以治療探針插入肝癌病灶,利用電流轉換產生的熱能,造成癌細胞壞死,過去臨床經驗顯示,以單顆小於3公分的肝癌腫瘤治療效果最好;但隨治療技術進展,即使肝癌腫瘤超過10公分,或超過5至6顆,也可採用多根單極電燒針分階段治療。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舉例,該院最近收治一名82歲肝癌患者,由於合併嚴重肝硬化,手術風險又高,之前只能接受栓塞、局部酒精注射等療法,不幸在兩年前復發。

 

他說,該名患者因肝腫瘤緊貼總膽管,為避免射頻治療引發膽道狹窄的併發症,醫療團隊以內視鏡逆行性膽管攝影協助,先把灌流導管置入膽管,然後在射頻消融治療的同時,以冷水灌流保護膽管。術後該名患者無膽管狹窄的併發症,至今追蹤,無局部復發跡象。

 

不過,王勝永說,射頻消融治療雖可提供肝癌病人另一種治療選擇,但有些患者即使腫瘤較小,但合併嚴重的肝硬化,而且肝功能太差,能否接受射頻治療,仍需經術前完整評估,且需由健保局事前審查,才能決定是否給予給付。

 

媒體

中華日報

記者

黃興文

日期

101年2月28日

版面

B2醫藥資訊

標題

射頻消融治肝腫瘤 有突破

 

有些肝癌病人因肝硬化及肝功能不好,不能動刀且無法治療。醫師表示,可以透過「射頻消融治療」突破傳統限制;一名肝腫瘤達 10公分以上的男性肝癌患者成功手術,術後追蹤已 1年,無局部復發。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王勝永表示,曾收治一名罹患肝癌的 82歲老先生,因硬化嚴重,只能以栓塞、局部酒精注射術控制肝癌; 2011年,肝癌復發,傳統治療已無效,因腫瘤部位貼近大血管與總膽管,評估後,以射頻消融術配合內視鏡膽管引流冷卻術,讓原本評估只有 3至 6個月生命的老先生獲重生,目前恢復良好。


王勝永解釋,「射頻消融治療」是利用治療探針插入肝腫瘤,電流轉換成熱能以消滅肝腫瘤。上述病例術後 5天出院,追蹤 2年間沒有復發,也無膽管狹窄併發症。與傳統外科手術比較,射頻消融治療傷口小、復元快,對肝功能影響較少。
 

他說,另曾收治一名肝腫瘤達 10公分以上的男性肝癌患者,無法開刀切除,多次經肝動脈栓塞術治療效果不佳,後接受射頻消融治療,使用多根單極電燒針分階段消融大型肝癌,肝癌完全消融,術後追蹤已 1年,無局部復發。
 

王勝永指出,傳統的射頻消融治療已證明在小型肝癌治療,可達接近手術的治癒及存活效果。進階射頻消融治療則可控制中大型肝癌及延長存活時間的機會。但他強調,由於肝癌患者通常肝機能較差,常併有肝硬化等問題,能否接受射頻消融治療,必須完整評估。

 

媒體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

101年2月28日

版面

10長青保健

標題

射頻消融術治肝癌 存活率接近手術切除

 

一名八十二歲慢性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男性患者被診斷患有肝癌,因肝硬化程度較嚴重,經評估手術風險偏高,故只能接受傳統經肝動脈栓塞術、局部酒精注射術控制肝癌;但肝癌二年前復發,再次接受傳統治療無效,因腫瘤部位貼近大血管與總膽管,整體評估後,由胃腸肝膽內科醫師以射頻消融術配合內視鏡膽管引流冷卻術,成功破壞肝腫瘤,術後復原佳,生活品質良好。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說明,由於這名患者同時患有慢性肺病、肝硬化,開刀風險較高,因肝癌緊貼總膽管,傳統標準射頻消融治療會有很高風險,且可能引起膽道狹窄併發症,所以需要針對病人特殊狀況另外設計適合治療方式。

 

射頻消融治療是採用熱能殺死癌細胞,為避免射頻消融治療傷到膽管,馬偕醫院醫療團隊以內視鏡逆行性膽管攝影協助,先將灌流導管置入膽管,在射頻消融治療過程,同時利用導管將冷水沖到膽管,以保護膽管。病人術後復原良好,隔天即可下床走動,五日後出院。腫瘤成功消失,二年追蹤期間肝癌都沒有局部復發,也沒有膽管狹窄併發症。

 

肝癌射頻消融治療是利用探針插入治療目標區,利用電流轉換產生的熱能作用於癌細胞,並造成癌細胞壞死。與傳統外科手術相比,射頻消融治療傷口較小、復原較快,對肝功能影響較少。

 

射頻消融治療多半用於局部性肝癌,以單顆小於三公分的肝癌效果最好,對不願手術或手術風險太高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目前國內外研究皆證明,對傳統適應症病人施行射頻消融治療,術後存活率接近外科手術切除。

 

 

媒體

聯合晚報

記者

黃玉芳

日期

101年2月27日

版面

A12醫藥

標題

電燒技術大突破! 大型肝癌可分階消融

 

國內肝癌患者六成以上都是中晚期才發現,較難開刀治療,醫師表示,採用電燒讓癌細胞壞死有新進展,即使腫瘤超過3公分的中大型肝癌,也可以分階段消融肝癌,延長患者的存活時間。

 

馬偕醫院曾替一名肝腫瘤達10公分的患者消融肝癌,術後追蹤一年都沒有復發。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說,若成功消融肝癌,有些患者可以繼續等待換肝,免得因為肝癌惡化,被迫退出肝移植等候名單。

 

王勝永表示,早期、小型肝癌以手術切除優先。但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六成患者是中晚期才發現,或是身體狀況不佳、手術風險太大無法開刀,這時需選擇電燒(射頻消融)等其他方式控制肝癌。

 

王勝永說,射頻治療是利用探針經皮膚穿入肝臟的治療目標區,以電流轉換的熱能,造成癌細胞壞死,不用開刀,對肝功能影響小。但過去射頻消融大多用在治療單顆、小於3公分的肝癌效果最好,主要是擔心「燙」死癌細胞的過程中,會傷到其他器官組織。

 

近來電燒技術已有新進展,王勝永說,若癌細胞正好長在重要血管旁等高風險區域,可在治療時,利用導管引冷水灌流降溫,保護腫瘤旁的組織不受傷害。如果腫瘤的體積較大,則可以利用多根探針,分階段消融中大型肝癌。

 

 

媒體

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雅雯

日期

101年2月27日

版面

 

標題

銀髮肝癌開刀有風險 改採射頻消融

 

一名82歲慢性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的男性患者,被診斷罹患肝癌,因高齡且因肝硬化程度較嚴重,評估動手術風險偏高,只能接受傳統經肝動脈栓塞術、局部酒精注射術控制肝癌,但2年後再度復發,再次接受上述治療無效後,醫師改施以射頻消融治療,成功破壞肝腫瘤,術後復原良好。

 

內科治癒性療法 單顆小腫瘤最適合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王勝永表示,射頻消融是一種針對肝癌的內科治癒性療法,將治療探針插入肝癌相關治療目標區,利用電流轉換產生的熱能作用於癌細胞,造成癌細胞壞死。與傳統外科手術比較,射頻消融治療傷口小、復原快,對肝功能影響較少。

 

一般建議這項治療,較適用於單顆小於3公分的肝癌,術後存活接近外科手術切除。因此,較小的單顆肝腫瘤,若患者評估動外科手術有風險,射頻消融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但如何進行,還要依患者的特殊狀況加以設計。

 

王勝永醫師以該名不適合動刀的患者為例,因肝癌緊貼總膽管,傳統標準射頻消融治療會有很高的風險引起膽道狹窄的併發症,於是以內視鏡逆行性膽管攝影協助,先將灌流導管置入膽管,在執行射頻消融治療術同時,利用導管在膽管內施以冷水灌流,避免傷到膽管。

 

患者術後復原良好,隔天即可下床走動,5天後出院;術後追蹤2年,肝癌無局部復發,也無膽管狹窄的併發症。

 

開刀風險高者另種選擇 術前應評估

然而,臨床上不少肝癌患者,腫瘤變得比較大,若無法開刀,也完全不可能進行這種局部治癒性治療嗎?王勝永醫師認為其實有機會,隨著科技發展,進階射頻消融治療提供控制中大型肝癌及延長存活時間的機會。

 

王勝永醫師曾收治1名肝腫瘤達10公分以上的局部男性肝癌患者,多次經肝動脈栓塞術後治療效果不佳,後來使用多根單極電燒針分階段消融此大型肝癌,術後追蹤已1年,無局部復發。

 

然而,王勝永醫師強調,由於肝癌患者通常肝機能較差,常併有肝硬化等健康問題,是否能接受射頻消融治療,必須有術前完整的評估及治療計劃,排除部份不宜按受射頻消融治療的狀況,才能達到期望的治療效果。

 

 

媒體

NOWnews

記者

陳鈞凱

日期

101年2月27日

版面

 

標題

射頻消融治療 無法開刀小型肝腫瘤新曙光

 

有些人罹患肝癌,腫瘤雖小,卻因為肝硬化嚴重、肝功能太差,根本無法接受任何治療,但現在治療有新進展!馬偕醫院近來利用「射頻消融治療」,針對多名無法開刀切除的小型腫瘤病患成功進行治療,其中一名82歲男性,原本評估只剩3至6個月生命,接受射頻消融治療之後,肝腫瘤已完全消融,目前恢復良好。

 

原來82歲的陳先生,本身有慢性C型肝炎患者合併肝硬化,2001年初次診斷罹癌,接受傳統經肝動脈栓塞術、局部酒精注射術控肝癌,仍於2年前不幸復發,且肝癌緊貼大血管與總膽管,外科手術風險太高。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表示,醫療團隊最後決定,採用新發展的內科「射頻消融治療」,利用治療探針插入肝腫瘤,用電流轉換產生的熱能作用成功破壞肝腫瘤,術後復原良好,隔天即可下床走動,5日後出院,追蹤迄今2年沒有再復發,也沒有膽管狹窄的併發症。

 

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年來肝癌始終高居惡性腫瘤排行的一、二名,但有些病人腫瘤雖小,但卻無法接受任何治療,不是肝癌本身無法治療,而是因為肝硬化太嚴重、肝功能太差。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任王鴻源說,肝癌病人的治療會依據肝癌的大小、數目、位置、肝功能好壞、年齡與身體狀況,選擇可行的治療,而射頻消融治療傷口小、復原快,對肝功能影響低,目前國內外研究都證明,在治療小型肝癌時,可達到接近手術的治癒及存活效果。

 

射頻消融治療主要用於局部治療,王勝永指出,針對單顆、小於3公分的肝癌效果最好,對不願手術或手術風險太高的患者,提供了另一種治癒性治療的機會;也曾有等待肝移植的患者,以射頻消融治療成功控制肝癌,避免因肝癌惡化而退出肝移植等候名單。

 

 

媒體

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

沈雅雯

日期

101年2月27日

版面

 

標題

肝癌末期難開刀 射頻治療現生機

 

肝病的治療在醫學上已經有很好的進展,無奈民眾的警覺性不夠高,目前仍有6成的肝癌患者發現時已是中晚期,增加治療的難度。馬偕醫院今天(27日)發表一項「射頻消融治療」,針對已經不能開刀切除腫瘤的病人,延長其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

 

今年82歲的陳先生多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肝癌,經過傳統手術治療後,2年前不幸復發,由於腫瘤復發的部位靠近大血管與總膽管,手術風險太高,相當棘手。醫師評估,陳先生可能只剩下3到6個月的生命。

所幸馬偕醫療團隊近來發展新型肝癌手術,醫師決定為陳先生進行「射頻消融治療」,手術後成功破壞肝腫瘤,目前術後復原良好。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說,「射頻消融治療」是將治療探針插入肝癌相關部位,利用電流熱能殺死癌細胞,跟傳統手術相比,「射頻消融治療」的傷口小、復原快,對肝功能影響也比較小。王勝永說:『(原音)經由射頻消融治療,可以針對一些傳統上沒辦法做的,可能中型或是大型的肝癌,或者是一些傳統上認為是高風險部位的腫瘤,我們就是可以針對這些腫瘤達到消融,但是他尋求的是一種控制,不太能誇大講說是治癒。』

王勝永說,射頻消融治療目前用來對付單顆3公分以下的肝腫瘤效果最好,國內外研究都證明,其存活率與傳統手術差不多。對於已經不能接受傳統手術的病人,也能達到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的目的。

 

 

媒體

健康醫療網

記者

關嘉慶

日期

101年2月27日

版面

 

標題

射頻消融術治肝癌 免開刀復原快

 

肝癌治療方法越來越多,除了藥物、手術切除、栓塞、放療、化療,最近還有射頻消融術加入治療行列;射頻消融術不但能針對小於3公分的肝癌以單針做治療,即使是大如10公分的肝癌,也能以多針進入做治療,由於免開刀、復原快,對肝功能影響也較少。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表示,肝癌治療有二個目標,一為治癒、一為控制,有內科也有外科,至於射頻消融術則是採內視鏡方式,由口腔進入,到十二指腸,再經膽管到肝臟,不會在腹部有傷口。

 

王勝永醫師指出,射頻消融術是利用電流產生的熱能,將癌細胞燒死,此方法對於小於3公分以下的肝癌效果最好,只需單針,幾乎可達治癒目標;尤其是對於手術切除風險較高的患者,提供了另一項治癒性治療的機會。

 

射頻消融術治療肝癌更是已進階到多針;王勝永醫師表示,之前就曾經收治一名肝腫瘤達10公分的病人,已無法做手術切除,且經多次栓塞術治療效果也不佳,之後採多針射頻消融術,結果肝腫瘤完全被消融,術後追蹤一年,都無局部復發。也有正在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先以射頻消融術控制肝癌,藉由減少肝癌惡化,之後再成功獲得活體肝臟移植的案例。

 

不過,王勝永醫師強調,由於肝癌患者通常肝機能較差,常併有肝硬化等健康問題,是否能接受射頻消融術治療,必須有術前完整的評估及治療計劃,排除部份不宜接受射頻消融術治療的狀況,才能達到期望的治療效果。

 

 

媒體

中廣新聞網

記者

吳霈蓁

日期

101年2月27日

版面

 

標題

「射頻消融治療」 肝癌治療新選擇

 

肝癌治療有新發展,馬偕醫院今天(27日)發表一項「射頻消融治療」,就是用熱能讓癌細胞壞死,傷口較小、恢復也較快,提供已經不能接受傳統手術的肝癌患者,能延長他們的存活期、以及提高生活品質。

一名82歲的老先生有慢性C肝合併肝硬化,被診斷罹患肝癌,因為肝硬化程度嚴重,曾以傳統治療方式控制肝癌,沒想到後來再度復發而且治療無效。最後經由「肝癌射頻消融」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表示,「肝癌射頻消融」治療,是以治療探針插入肝癌區域,用熱能讓癌細胞壞死,傷口較小、恢復也較快、對肝功能影響低,提供無法或不願手術的患者另外一種治療選擇。

 

王勝永說:「經由這個射頻消融治療,可以針對一些傳統上不能做的,例如中型或大型的肝癌、或者是一些腫瘤是位在一些傳統上認為風險區域的地方,所以我們可以針對這些腫瘤達到消融,但不敢說是治癒,只能說是一種控制。」

 

王勝永指出,「射頻消融治療」目前用來對付單顆三公分以下的肝腫瘤效果最好,國內外研究都證明,術後的存活率與傳統手術差不多,對於已經不能接受傳統手術的病人,也能達到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的目的。

 

 

媒體

優活新聞網

記者

謝劭廷

日期

101年2月28日

版面

 

標題

突破傳統限制 82歲肝癌患者腫瘤去除

 

一名82歲慢性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的男性患者,被診斷罹患肝癌,因肝硬化程度較嚴重,接受傳統經肝動脈栓塞術、局部酒精注射術控制肝癌;二年前,肝癌在肝門部位復發,再次接受上述傳統治療無效後,因腫瘤部位貼近大血管與總膽管,醫師以射頻消融術配合內視鏡膽管引流冷卻術,成功破壞肝腫瘤,術後復原佳。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說明,該患者同時罹患慢性肺病及肝硬化,開刀風險高,經由醫療團隊謹慎評估後,因肝癌緊貼總膽管,傳統標準射頻消融治療會有很高的風險引起膽道狹窄的併發症,故需針對病人之特殊狀況,另外設計適合治療方式。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任王鴻源表示,肝癌病人的治療會依據肝癌的大小、數目、位置、肝功能好壞、病人年齡與身體狀況,來評估可行的治療,包括外科治癒性療法、內科治癒性療法(如:射頻消融治療)、經導管肝動脈化學栓塞、放射線治療以及全身性化學治療等。

 

王勝永指出,由於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許多病人在確診時,已不適合外科手術切除,只能轉用其他方式治療,如經肝動脈栓塞術等。一旦治療無效,存活時間大多不長。射頻消融治療傳統上用於局部治癒性肝癌治療,其效果以單顆小於3公分的肝癌最好,對不願手術或手術風險太高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癒性治療的機會。目前國內外研究皆證明,對這些傳統適應症病人施行射頻消融治療,術後存活接近外科手術切除。

 

雖然隨著科技發展,進階射頻消融治療提供控制中大型肝癌及延長存活時間的機會,但醫師也強調,由於肝癌患者通常肝機能較差,常併有肝硬化等健康問題,是否能接受射頻消融治療,必須有術前完整的評估及治療計劃,排除部份不宜按受射頻消融治療的狀況,才能達到期望的治療效果。

 

 

媒體

中央社

記者

陳清芳

日期

101年2月27日

版面

 

標題

射頻治療突破 分段消融肝癌

 

馬偕醫院今天發表肝癌射頻治療新進展,超過3公分的單一肝癌,或多顆、位置不好的肝癌,可分階段消融,同時減少膽管變形狹窄副作用。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指出,新進展在於使用1支以上的治療探針,在手術中的超音波定位導航下,將探針從不同方向戳到肝癌部位,利用電熱燒死癌細胞,並將冷水經由胃鏡導管灌到肝內膽管,保護膽管不被燙壞。

王勝永已治療10公分肝癌位置無法手術切除的74歲老翁、肝門靜脈高風險部位長肝癌的82歲男性、3區域共6顆肝癌的59歲中老年女性,在多次治療後,2位老翁未復發肝癌,中老年女性6個月未復發,後來接受活體肝臟移植。

他表示,射頻治療以往使用1支探針治療3公分以下單一小型肝癌,如今突破限制,讓醫師可以像「挖冰淇淋」一樣,分階段消融癌細胞,達到控制中大型肝癌、高風險部位肝癌的效果,延長病人存活。

肝癌患者通常肝功能差、合併肝硬化等,王勝永表示,射頻可以是單一抗癌療程,也可做為換肝手術、放射治療的前置治療,患者應在術前完整評估,排除不適合射頻治療的狀況,才能達到期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