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女童性早熟

46543    
TAGS
女童性早熟

近年來,由於營養狀況的進步,和生活環境的改變,女童進入青春期的年齡有提早的趨勢,

常造成家長的擔憂,一方面擔心女孩太早有月經不會處理,一方面擔心生長期太早結束而長不 高。由於正常孩童的青春期發育年齡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要界定多早發育為性早熟並不容易。目

前一般認為是男孩在 9 歲前,女孩在 8 歲前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稱為“性早熟”。 通常女孩最早開始出現的第二性徵為乳房發育,乳暈會略微浮出,下方觸摸到硬塊 (此硬塊為發育中的乳腺),有時會有疼痛感,可以只有一邊,或是兩邊同時發育。

正常青春期是由下視丘、腦垂體啟動卵巢功能,大多數女孩是先有來自卵巢的雌性素 (女性荷爾蒙) 的作用,出現乳腺的發育,之後才有來自腎上腺的雄性素的作用,出現青春痘、陰毛、腋毛的生長。一般乳房開始發育約 2~4 年後會有月經來潮的現象。身體發育這段期間會進入快速生長期,長高速度加快。通常初次月經來潮時,生長期尚未結束,還會再繼續長高約 1~2年,才到達最終身高。

女童性早熟的可能原因,可以依照年齡區分如下:

  1. 兩歲以下的女嬰

    乳房早熟症: 許多兩歲以下的女嬰會有單純的乳房早熟症,意即只有乳腺的發育,但下視丘、腦垂體並未啟動青春期,體內也沒有分泌大量雌性素的腫瘤。她們的生長速度和骨齡沒有超前,乳房發育速度緩慢,有時只有單側發育,有些人會逐漸變軟消退,有些人則沒有完全消退,但也沒有變大,直到真正青春期來臨才會繼續發育成熟。

    如果短時間內乳暈顏色加深,乳腺顯著變硬變大,甚至外陰部有黏稠分泌物,或出現經血,則要排除可能有異常的雌性素來源,例如有分泌大量雌性素的卵巢腫瘤。太早出現青春痘、陰毛、腋毛,則要小心有異常的雄性素來源,如腎上腺疾病或腎上腺腫瘤。

  2. 兩歲到六歲的女孩

    這個年齡通常是卵巢休眠的階段,因此兩歲到六歲的女孩如果出現第二性徵,一定要仔細檢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假性性早熟: 不是由下視丘、腦垂體啟動,是有特殊病因的,包含外源性 (如誤服口服避孕藥),或是內源性的各種會分泌雌性素的腫瘤,例如卵巢、腎上腺的良性或惡性腫瘤。

    真性性早熟: 又稱中樞性性早熟,由下視丘、腦垂體啟動,少數可能因中樞神經的病變造成,例如良性的腫瘤;惡性腦瘤造成女童的性早熟則非常罕見。大部份找不到任何腦部病變,則稱之為 “特發性”性早熟

  3. 六歲到八歲的女孩

這個年紀的女孩在排除了疾病的可能性之後,多數是屬於“特發性”性早熟。其中有些人是“緩慢進展”的性早熟。如果女孩的乳腺硬塊時有時無,一直停留在初發育階段,追蹤她的生長速度和骨齡沒有加快,很可能是”緩慢進展”的性早熟,暫時可以不用藥物,但須持續追蹤。

診斷檢查項目

  1. 病史:

    何時開始乳房發育? 何時開始月經來潮? 有無服用任何藥物 (例如:口服避孕藥) ? 有無合併腦部症狀 (例如: 頭痛、視力模糊、視野缺陷)?

  2. 身體檢查:

    身高(長)、體重、頭圍、生命表徵、牙齦顏色、內臟狀況、膚色、腋下、胸部及外生殖器的發育程度。

  3. 骨齡檢查:

    左手 X 光影像顯示骨骼發育狀況,醫師以此判定骨齡,並預估成年身高。

  4. 腹部超音波:

    檢查腹部有無腫瘤,女童需漲尿以利檢查子宮和卵巢。

  5. 實驗室檢查:

    基本荷爾蒙檢查,性釋素刺激檢查*。

  6. 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

若確定是中樞性性早熟,則安排此項檢查,已排除腦部結構異常或腦瘤的可能性。若兒童無法配合安靜地躺著做此檢查 (因躁動會影響造影解析度),則可考慮檢查前 30 分鐘給予口服鎮靜劑。

* 性釋素刺激檢查:先注射性釋素,接著連續抽血檢查體內腦垂腺對性釋素的反應。女童性早熟的治療

假性性早熟: 必須針對原因治療,去除製造雌性素或雄性素的腫瘤。

真性性早熟: 排除腦部病變後,可以考慮使用藥物治療。“特發性”性早熟意即與正常青春期相

同,只是年齡提早,雖然沒有危及生命,但是可能會造成女孩生活上的困擾,例如年紀太小有月經不會處理,生長期太早結束也可能造成最終身高比較矮。若是前述“緩慢進展”的性早熟則可以先不用藥物,但須持續追蹤。有時第一次就診時,還不知道是不是”緩慢進展”的性早熟,須請家長配合,定期帶小朋友回診。如果發現女孩的第二性徵發展快速,骨齡異常加快,造成預測成年身高減少,可以考慮使用藥物。

在門診常有家長詢問,在生活上可以注意那些事情,減緩女孩提早發育?

首先是避免過重或肥胖,體脂肪高是女童早發育的一個可能因素。飲食原則是營養均衡,正餐吃得好,減少高熱量的炸物、零食、含糖飲料等。有些家長認為要避免吃肉蛋奶,但是蛋白質是生長必需的營養素,還是需要適量攝取。肉品可以優先選擇瘦肉,少吃肥肉、動物皮脂和內 臟,各類食物以新鮮的“原形食物”為優先,少吃加工品或濃縮品。養成喜歡運動的好習慣,除了可以避免肥胖,對身體健康有多方面的好處。自從 2011 年台灣發生塑化劑事件,引起國人對環境荷爾蒙的關注。塑化劑和雙酚 A 都是具有類雌性素作用的化學物質。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減少塑化劑的方法如下: 養成自備水壺或水杯的習慣,減少喝塑膠杯裝飲料。減少使用塑膠袋,避免用保鮮膜包覆食物進行微波或蒸煮。養成吃東西前洗手的習慣,避免因手接觸而食入塑化劑。多喝開水,多攝取新鮮蔬果,少吃高脂食物。已經進入發育期的孩子,需要充足的營養、運動和睡眠。實際上有許多早發育的女孩,身高也跟著她自己的進度在成長,最終身高和父母遺傳身高相符,並沒有因為早發育就損失身高。如果經過醫師檢查,排除疾病的可能,評估身高落於合理的範圍,可以不要使用藥物,好好把握生長期每天多運動、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一樣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