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新生兒惱人的呼吸聲

彭純芝醫師 136160    
TAGS
新生兒惱人的呼吸聲

一位家長抱著剛滿月的新生兒來到門診,主訴孩子呼吸伴隨著呼嚕呼嚕的聲音,好像喉頭有一口痰,若是躺著或喝奶時,這種聲音會更明顯,而且好像常常會鼻塞,不確定是否為過敏? 這是在嬰幼兒門診中常聽到的問題,雖然多數是呼吸道成熟過程的生理現象,長大一點就會好,但卻常常讓爸媽坐立難安、輾轉難眠。

 

呼嚕呼嚕不一定是痰

在嬰兒呼吸系統尚未完全成熟的階段中,許多未滿六個月大的嬰兒,會有類似鼻塞、痰音等呼嚕呼嚕的呼吸音。正常情況下鼻腔的鼻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本來就會產生一些分泌物,以維持呼吸道的濕潤與運作。這些分泌物會被代謝清除掉,一般不會感覺它的存在,但是小寶寶鼻孔 小、鼻腔也較小,稍有分泌物囤積就產生鼻塞的聲音;而喉頭、呼吸道也是一樣,口徑較小、軟骨較軟;再加上呼吸系統尚未成熟,把分泌物排出來的能力不夠。所以嬰幼兒稍有分泌物堆積,喉頭就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嚴格來說這不是「痰」,不表示寶寶生病了。

這種鼻塞或喉頭近似的痰音,大多在吃奶或睡覺時較明顯,當寶寶醒著時可能較聽不到,有時候,小寶寶打個噴嚏,將鼻屎或分泌物噴出,這些惱人的聲音就不見了。

另一方面,新生寶寶打噴嚏也是正常的,只要是鼻黏膜受到刺激都可能會打噴嚏,不見得是生 病,也不代表寶寶就是過敏體質。而新生兒和嬰幼兒的咽喉軟骨比較軟,也會導致寶寶呼吸時呼嚕呼嚕的聲音較大。

 

保持嬰幼兒呼吸通暢

一般而言,乾燥的環境下偶爾會使小寶寶的鼻孔有囤積結成硬塊的鼻屎,阻塞鼻孔,寶寶會需要張口換氣,甚至會喘不過氣來,這時可能需要用燈光照射檢查一下鼻孔,通常清除鼻屎就沒事了。若您的寶寶長期有呼嚕呼嚕的呼吸音,但生長發育都正常,也沒有伴隨其他不舒服的症 狀,您可以平常心看待,等待其自然消失,也不需刻意抽痰。

若是生病了,可能的狀況是:

至於會造成小寶寶鼻塞的其他原因,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鼻腔異物、鼻構造異常及先天性梅毒等,也都有可能導致鼻塞。造成嬰幼兒痰音很重的

原因,也是以呼吸道感染、細支氣管炎等最常見,其他如軟喉症、異物吸入、胃食道逆流等也是可能的原因。

 

其中的,軟喉症又稱喉頭軟骨軟化症,值得大家認識。此疾病是因為喉頭軟骨有結構上的異常(例如較肥大)、或是有動態上的異常(呼吸時會塌陷),阻礙呼吸道而導致吵雜的呼吸音、喘鳴或吸氣時有胸骨上凹陷等,常會有餵食問題、體重不理想。症狀可輕可重,大多會隨年齡增加而改善,少數需要手術治療。

以上的問題,小寶寶除了時而呼嚕呼嚕外,常有其他病症,醫師可藉由臨床上的身體檢查、肺部聽診來加以區分,有需要時可輔以 X 光檢查或血液檢驗,若懷疑鼻構造異常或軟喉症的問 題,就必須進行內視鏡檢查,以及早評估後進行適當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