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科室醫療團隊

  • 張嘉宇

    主任

    張嘉宇

    一般小兒肝膽腸胃手術,新生兒手術,小兒泌尿系統手術,小兒腫瘤手術,小兒內視鏡微創手術
    詳細介紹

    小兒外科 :
    台北門診掛號  淡水門診掛號

  • 許錦城

    馬偕兒童醫院院長、資深主治醫師

    許錦城

    一般兒童外科手術、新生兒手術、兒童泌尿系統手術、尿道下裂、無肛症 兒童腫瘤手術
    詳細介紹

    小兒外科 :
    台北門診掛號  

  • 王念陸

    資深主治醫生.

    王念陸

    一般兒童外科手術、新生兒手術、兒童泌尿 系統手術、尿道下裂、無肛症 兒童腹腔鏡微創手術 先天性巨結腸症
    詳細介紹

    小兒外科 :
    台北門診掛號  

  • 黃 萱

    主治醫師

    黃 萱

    小兒內視鏡微創手術(腹腔鏡、胸腔鏡)、 女童外科疾病(小陰唇粘連、卵巢輸卵管囊腫、卵巢畸胎瘤) 一般小兒外科疾病(舌繫帶過緊、腹股溝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闌尾炎、包埋式陰莖、包皮問題、肛周膿瘍、肛門廔管) 新生兒及嬰幼兒外科疾病(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腸套疊、腸道閉鎖、膽道囊腫、膽道閉鎖、先天性巨結腸症、無肛症) 小兒泌尿外科疾病(膀胱輸尿管逆流、輸尿管腎盂阻塞、精索靜脈曲張、尿道下裂、頻尿、夜尿) 小兒胸腔外科疾病 (氣胸、膿胸、先天性肺部呼吸道畸形、游離肺、食道閉鎖、橫膈疝氣) 小兒腫瘤手術  
    詳細介紹

    小兒外科 :
    台北門診掛號  淡水門診掛號

  • 葉奕廷

    主治醫師

    葉奕廷

    小兒內視鏡微創手術(腹腔鏡、胸腔鏡) 一般小兒外科疾病(舌繫帶過緊、腹股溝疝氣/陰囊水腫微創手術、隱睪症、闌尾炎、包埋式陰莖、包皮問題、肛周膿瘍、肛門廔管、小陰唇粘連、卵巢輸卵管囊腫、卵巢畸胎瘤) 新生兒及嬰幼兒外科疾病(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腸套疊、腸道閉鎖、膽道囊腫、膽道閉鎖、先天性巨結腸症、無肛症) 小兒泌尿外科疾病(膀胱輸尿管逆流、輸尿管腎盂阻塞、精索靜脈曲張、尿道下裂、頻尿、夜尿) 小兒胸腔外科疾病 (氣胸、膿胸、先天性肺部呼吸道畸形、游離肺、食道閉鎖、橫膈疝氣、氣管狹窄、氣管軟化) 小兒腫瘤手術
    詳細介紹

    小兒外科 :
    台北門診掛號  淡水門診掛號

本科簡介

為什麼要有小兒外科?

        隨著科學的快速進步,醫學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也有了長足的進展,且在逐漸提高的生活水準下,人們也要求更專業更精確的醫療。曾經甚麼手術都做的傳統外科醫師,已不符合需求,於是更專業的各次專科外科醫師便逐漸被培養出來,形成獨立之專業專科。小兒外科也首先在1950年代的英國由傳統外科分出,負責新生兒、嬰幼兒以及一般兒童之手術。一項英國當時代的統計可以讓我們知道如此專業分科的重要,在1949年之前嬰幼兒手術後死亡率為72 %,而1949到1955年間為24 %。以迄於今,已開發國家中嬰幼兒手術後死亡率已降至3 %以下。

        台灣呢?二次世界大戰前不必論述,戰後當時的國民經濟蕭條,生活困苦,人們汲汲於溫飽尚且不暇,加之傳統迷信觀念梗隔,視手術為禁忌與畏途。在醫療能力不足、民眾經濟不佳、心理無願的環境下,大多數需要手術救命的新生兒無法存活下來。在文明、安定、富足的社會中才能孕育出的小兒外科,因此一直到1970-1980年代間才在幾位先驅醫師們努力下,首先在臺大醫院籌設創立,雛形初具。

歷史沿革

  馬偕醫院於1980 (民國69) 在一生奉獻於兒童醫療的黃富源教授主導下成立小兒外科,由葉明倫主任負責,台大陳秋江教授指導協助,並成立小兒外科病房(8B病房)。同時期馬偕小兒科也成立了新生兒加護病房、小兒加護病房。至此,針對治療新生兒先天異常、嬰幼兒手術之醫療團隊已臻完備,其醫療技術與成果突飛猛進,在十數年間已與歐美先進國家相當。之後經張北葉主任、許錦城主任繼續發展,除了傳統消化、呼吸系統先天異常之治療持續改進外;兩位醫師先後出國進修關於小兒泌尿系統異常之治療,如膀胱輸尿管逆流、腎於輸尿管狹窄及尿道下裂等等,終能與時並進,並完成兒童腎臟移植。 1996年起本科進入小兒微創手術時代,亦為日後持續發展之部分重點。王念陸主任為本院第一位出國學習微創手術之外科系醫師,經歷十多年學習創新,至今本院小兒微創手術已為成熟階段,舉凡腹胸之消化、泌尿、呼吸系統之手術,絕大多數皆可以微創手術實行。

治療範疇

  小兒外科(Pediatric Surgery)就是兒童外科,專門負責初生嬰兒到青春期孩童需要手術之外科疾病。與其它以器官為取向發展的各種外科次專科不同,小兒外科是以年齡為取向發展出來的外科次專科,一如小兒科是以年齡為取向發展出來的內科次專科。同時,隨著更精益求精的醫療需求,在以器官為取向發展的各次專科領域中更進一步發展分出如小兒神經外科、小兒心臟外科、小兒骨科等等。而原以年齡為取向的小兒外科則以新生兒手術、先天異常手術與一般兒童手術為主題。其醫療範圍內所處理的疾病種類繁多,擴及多個器官系統,舉其概要分類如下:

 

(一) 先天異常

體壁異常 腹股溝疝氣及陰囊水腫、臍膨出症、先天性腹裂、內臟外翻等。
胸肺系統 胸廓畸形(漏斗胸、雞胸、肋骨變形)、橫膈膜疝氣、食道裂孔疝氣、食道閉鎖併氣管瘺管、肺葉發育異常、先天性肺囊腫、先天性囊狀腺瘤肺畸形、肺組織隔離等。
腸道系統 食道弛緩不能、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狹窄或閉鎖、環狀胰臟、小腸閉鎖、腸旋轉不良及中腸扭結、美克氏憩室、卵黃管遺物、腸道複製、胎便性腸阻塞、胎便性腹膜炎、結腸狹窄或閉鎖、肛門直腸畸形(無肛症)、腸蠕動異常、先天性巨結腸症、
肝膽系統 膽道閉鎖、膽管囊腫等。
泌尿系統 包莖、隱睪症、睪丸扭轉、尿道下裂、膀胱輸尿管逆流、腎盂輸尿管接合處狹窄、輸尿管畸形、腎臟發育異常、囊性腎病變、性別異常等。
其他 鰓裂遺跡、甲狀腺舌骨囊腫、耳前竇等。

(二) 非先天異常

胸肺系統 肺膿瘍、膿胸、乳糜胸、氣胸等。
腸道系統 新生兒胃穿孔、胃扭轉、消化性潰瘍及穿孔、新生兒壞死性腸炎、嬰兒幽門狹窄、食道腐蝕性灼傷、食道異物及食道破裂、腸套疊、術後腸阻塞、闌尾炎、消化道出血、發炎性腸道病變、腸穿孔等。
肝膽系統 膽道結石、非結石性膽囊炎、胰臟炎、胰臟囊腫及偽囊腫、脾臟腫大等。
常見小兒外科輕症 包莖、箝頓包莖、包皮龜頭炎、陰唇黏合、肛裂、肛門旁膿瘍、肛門瘺管、臍肉芽腫、臍疝氣等。
胸腹軀體各種良性與惡性之腫瘤 血管瘤,淋巴管瘤、肝腫瘤、腎腫瘤、畸胎瘤、神經母細胞瘤、生殖腺腫瘤等等。
其他 斜頸症、各種小兒外傷急症。

 

醫療特點

 

  小兒外科醫師所面對需要手術的病人,包括了從體重五、六百公克之早產兒到體重七、八十公斤的青少年。此一年齡光譜相對應的是,在不同年齡層,有著不同的解剖、生理、病理、心理、藥理及護理。在手術治療小病人時必需考慮這些不同的相關因素,不能把所有小孩看成單一族群。而小兒外科治療之疾病中,多為先天發育結構性異常或功能障礙,因此手術大多屬於修補與重建,而非單純之病灶摘除。其重建不只是解剖上外型之重建,更需要考慮發育中達到生理功能性之重建。而手術本身一定會在器官組織上造成一些傷害,所以在小兒外科之手術中,尤其是新生兒手術,特別注重要在將傷害減至最低之情況下達到重建之目的。

團隊成員

專科護理師4位,社工師1位、門診護理師1位。

專科護理師 4 位

 

 

 現職

 學經歷

 專長

劉潔儒
專科護理師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資源技術學系學士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碩士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兼任講師
馬偕紀念醫院手術室臨床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外科專科護理師
中醫基本護理訓練

新生兒手術期照護
一般兒童手術期照護

蕭涵萍
專科護理師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學士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外科臨床護理師

新生兒術後照護
一般兒童手術後照護及出院護理指導

鄭琬臻
專科護理師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學士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加護病房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外科臨床護理師

新生兒術後照護
一般兒童手術後照護及出院護理指導

蘇郁晴
專科護理師

國立台北健康護理大學護理系學士
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加護病房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外科臨床護理師

新生兒手術後照護
兒童手術後照護和出院護理指導

社工師  蔡莉莉

 

 現職

 學經歷

 專長

李文怡
社會工作師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學士
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碩士
馬偕紀念醫院社會服務室社會工作師
 

個案諮商
團體諮商
多元文化社會工作
優勢觀點社會工作

 

門診護理師

 

 現職

 學經歷

 專長

潘愛蘭
門診護理師

台北護專
馬偕紀念醫院內科病房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健檢室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骨科門診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門診護理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外科門診護理師

兒童術後門診護理
腸造口、胃造口護理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