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科室醫療團隊

歷史沿革

  馬偕醫院皮膚科自趙榮發教授 (第五屆醫療奉獻獎得主) 創立迄今,已有近三十的歷史 (詳見趙榮發醫師著馬偕皮膚科之起源與歷史一文) 。在趙教授及歷屆師長的苦心經營、計劃與領導之下,馬偕皮膚科方能有今日之規模。這些年來,在馬偕皮膚科完成專業訓練的醫師已有數十位;目前分佈在台灣各地,繼續貢獻社會和造福人群。

  馬偕皮膚科以照顧弱勢族群為主要宗旨,過去尤其以治療漢生病 (即俗稱的痲瘋病) 聞名。在各主治醫師的努力下,近年來馬偕皮膚科則發展成為以精確的診斷、細心的照顧、及熱忱的教學著稱於台灣皮膚科界。

  馬偕皮膚科提供多面向的專業訓練,包括醫學院學生,見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專科醫師等的訓練。同時積極從事民眾的衛教工作。各主治醫師並持續進行醫學研究工作,將成果發表於國際重要的皮膚科期刊。

 

醫療服務

  目前馬偕醫院皮膚科有四個院區(台北、淡水、新竹、台東),總共有10位專任主治醫師、多位兼任主治醫師;並提供多名實習醫學生,醫學美容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後醫師,皮膚科住院醫師,及皮膚病理研究醫師訓練,學習的機會。服務包括一般門診、手術治療、住院治療及醫學美容。本院皮膚科除一般臨床藥物治療外,並有許多先進的服務,包括:
 

• 皮膚病理訓練:馬偕皮膚病理訓練中心於2015年取得國際皮膚病理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Dermatopathology)認證。為亞洲第一個被認證的皮膚病理訓練中心。目前已有多位國內外學者來台接受訓練,提供國內外研究醫師訓練申請。

• 特殊皮膚病診斷:皮膚組織切片檢查、螢光免疫檢驗、真菌培養及鑑定、各類皮膚感染性疾病的病原體分子生物學檢查、遺傳性疾病基因突變分子生物學檢查等。

• 醫療儀器治療:超脈衝鐳射治療、指甲內嵌雷射手術、低能量氦氖雷射治療、光照射治療、手汗電泳治療、冷凍治療、高頻電波刀電燒治療、藥物燒灼治療等。

• 過敏原測試:貼布試驗、光線過敏檢查等。

• 醫學美容服務:磨皮治療(雷射磨皮、飛梭雷射)、釹雅鉻鐳射(除斑、淨膚、皮秒)治療、染料鐳射治療、脈衝光治療、微整型注射(肉毒桿菌、玻尿酸、微晶瓷)、電音波拉皮、果酸換膚術(甘醇酸換膚、杏仁酸換膚)、各種美容美白及保濕導入等。

教學研究

  馬偕皮膚科持續進行醫學研究,重點的研究項目根據各主治醫師的專長,包括一般皮膚學,皮膚病理,醫學真菌,貼布試驗,皮膚免疫學,指甲及毛髮疾病,流行病學,小兒皮膚病,遺傳性疾病等等。這裡整理了近年來重要的研究成果。

  本段落整理的內容為馬偕皮膚科近年來發表的SCI論文。中華皮膚科醫學雜誌(Dermatologica Sinica)在馬偕皮膚科吳育弘主任擔任主編期間的2008年已經納入SCI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