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包皮要割嗎?

蔡政道,林自華醫師 26005    
TAGS
包皮要割嗎?

劉小弟由媽媽抱著到門診求助:「醫師,我們小朋友現在才 1 個月大,想請醫師看看他的包皮是否太長了,我們家隔壁的小孩都一出生就割包皮了,請你看看他這樣需要割嗎?」我看了一下劉小弟的「小雞雞」,雖然開口不大,包皮翻不下來,但是沒有發炎現象。於是向媽媽解 釋,這個年紀的孩子,包皮翻不下來是正常的,只要保持清潔,大多數小朋友的包皮都會漸漸鬆開,到小學後龜頭自然會露出來。

包皮要不要割?這是一個古老而令人困惑的問題,除了宗教民風的影響外,家長、醫生的態度,也有很大的差異,本章就要討論一下這個問題。

 

何謂包皮?

在陰莖的解剖構造中,後段是由 2 個陰莖海綿體與下方的尿道海綿體所構成,前方則與龜頭相接,相接處有冠狀溝,覆蓋於龜頭上皺皺的皮膚就是「包皮」。包皮在正常的狀態下是與龜頭分離的,兩者之間有時會出現一些黃白色的物質,叫做「包皮垢」,這是由脫落的上皮細胞與分泌物、尿液所混合的物質。包皮的作用在保護敏感的龜頭免受摩擦、傷害,並有潤滑的作用。

 

包皮會過「長」嗎?

如上一段所說,正常情形下包皮與龜頭是分離的,所以包皮可以褪到龜頭下方,就沒有所謂

「過長」的問題,一般父母所擔心的,應該是「過緊」的問題,意謂著包皮的洞口太小,龜頭無法露出,這在醫學上的名詞稱之為「包莖」。

對新生兒而言,包皮覆著於龜頭上翻不下來算是正常的,只有 4%的新生兒包皮可完全翻下來露出龜頭,甚至高達 50%的男嬰不能翻開包皮看到尿道口。等到年紀漸大,20%的男孩在 6 個月大時,可以完全翻開包皮;在 3 歲大時,甚至增加到 90%。

所謂割包皮,指的就是「包皮環切術」,是將包覆著龜頭的包皮割除。事實上,遠在 6 千年前,埃及古物上就有割包皮的記載;4 千年前舊約聖經也提及割禮在出生之後的第 8 天進行。廣泛執行包皮環切術始於十九世紀,當時認為割包皮有預防疾病的效果。

據統計,在美國的新生兒,高達 60~70%的男嬰接受過包皮環切術的手術,是美國最常作的手術,但是在歐洲則比例相對地低了很多,丹麥只有 2%的男嬰接受手術。在 1975 與 1983 年,

美國小兒醫學會宣稱:「在新生兒期,包皮環切術沒有絕對的適應症。」但在 1989 年又說:

「新生兒作包皮環切術有好處也有壞處,手術本身也有潛在的危險性。當考慮作包皮環切術時,應向父母解釋手術的好處與危險性,並在父母的同意下才可進行。」

到底該不該割包皮呢?其優缺點各為何?

  1. 應該割包皮

    贊成割包皮的人認為:第一,清潔容易,減少包皮與龜頭炎發生的機會;其次,

    割過包皮的小孩,可減少日後得陰莖癌的危險性,其配偶發生子宮頸癌的機會也較低。據統計,割過包皮的男嬰可使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減少 10 倍。而且新生兒割包皮,不用全身麻

    醉,成本較低、安全性較高。

  2. 不必割包皮

持相反意見的人則認為,新生兒龜頭露不出來原本就是正常的,到青春期時大多都能自然褪出,所以不必割。只要做好清潔工作,維持乾淨,就可避免陰莖癌、子宮頸癌、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最後,包皮環切術並非絕對安全,其併發症包括:出血、感染發炎、尿道口狹窄,絕不可忽視其發生的可能性。

 

美國小兒科學會於 1999 年 3 月 1 日對割包皮發表歷年來最詳盡的政策聲明。聲明中指出,新生兒割包皮的好處並未足以使其列為例行手術。學會並首次建議割包皮時,應為新生兒局部麻醉。報告並指出過去鼓吹新生兒割包皮有 2 個理由:一是預防泌尿道感染,二是預防陰莖癌,但

這似乎都不是大問題。學會修改 10 年前的政策,轉而稍稍傾向於反對割包皮手術。然而,學會仍與過去一樣,未提具體建議,但這次他們指出,例行為新生兒割包皮的醫療好處很少,應鼓勵新生兒的父母與醫師討論後,再作決定。

 

根據文獻的報告,局部使用類固醇類藥膏塗抹於包莖處,可使大多數的包莖鬆弛而露出龜 頭。筆者的經驗也有類似的結果,不管是先天的包莖或後天的發炎、粘黏引起的包皮過緊,都有不錯的效果。所以,考慮割包皮之前,可以使用類固醇藥膏以局部塗抹的方式試試看。

早產兒與尿道下裂的男嬰是不可以割包皮的,尿道下裂的小朋友,因為須使用到包皮作為修補下裂尿道的物質,所以不可任意割除。

 

總結

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新生兒割包皮雖然可能有一些好處,但是這些好處並不足以將割

包皮列為例行手術。筆者認為,有以下 2 種情形時應考慮包皮手術:

  1. 因包皮過緊,造成反覆的包皮炎或龜頭炎,甚至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尤其每次的泌尿道感染都可能造成腎臟的傷害,應盡早處理。

  2. 小朋友尿尿時,看到包皮處鼓起來像是一個水球一樣,然後由很小的洞口射出,這種情形意味著包皮口很緊,清洗不易而容易發生問題。

 

當有上述的 2 種情形時,可以先試試局部使用類固醇藥膏塗抹,若使用數周後包皮仍過緊,才考慮手術治療。

不論要不要割包皮,包皮的清潔是很重要的。我們通常建議父母親在孩子洗澡時將包皮往後拉,清潔一下殘留在龜頭與包皮間的包皮垢,再將包皮推回原位,這樣就可避免感染的發生。對於大一點的小孩,可以教導他在尿尿完之後,用衛生紙擦拭一下包皮,以減少包皮發炎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