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是健忘還是失智?馬偕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合辦宣導活動

來源: 公共事務課 5084    

隨著年齡的增長,事情記不起來、或者常有忘了東西放到哪裡去了的疑問,是很常見的老年記憶力衰退現象,但精神科醫師提醒,若「記得自己有忘記」,一段時間又想起來的話可能只是老化,但如果「忘記自己在忘記」,且伴隨生活習慣與認知功能障礙,則需要經過專業評估,找出是否已有失智問題。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今(18)日上午舉辦國際失智月宣導活動,葉宏一副院長表示,高齡人口的急速竄升,連帶使失智個案快速增加,一個家庭若有失智患者,在照顧上十分需要醫療與照護據點的共同合作,讓失智照護建構成點、線、面的全面性網絡,才能提升整體的照護品質。

目前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神經科及長期照護課等跨團隊合作,與臺北市中山區、松山區合作夥伴共同串連成「中區共照中心」,精醫學部老年醫學科主任林承儒表示,自108年起收治的400多例個案中,透過跨團隊的照護,將失智患者以藥物、非藥物及心理支持、據點合作等方式,提供醫院內與醫院外的醫療照護連結。

目前合作的夥伴包括:中山區朱崙萃智學堂、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新康居家職能治療所、松山區台灣失智症協會、向日葵慈善協會、佳醫健康基金會等,以溫馨共餐、互助團體、專屬桌遊、適當運動訓練、藝術治療與烹飪體驗等設計,達到專業分工、異親而顧的特色,幫助失智者延緩其退化速度,也為失智者家屬提供合宜的喘息服務。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王品洋醫師在活動現場以「忘記了,怎麼辦?」為題演講,他提醒,健忘與失智還是有臨床上的症狀差異,短暫性的健忘可以被接受,但是否為失智可以透過日常觀察並且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針對8個問題中,若有2題回答「有改變」時,請記得前往醫療院所進行失智症早期評估。

由於失智是一個長期且緩慢的腦部退化過程,以阿茲海默症為例,病程可能長達10年,對失智者照顧與家庭支持是很沈重的負擔,如果您家中的長輩常常「忘記自己在忘記」,沒有病識感、開始對日常原本熟悉的事務感到陌生、個性差異性變大、無法指認日常使用的用品,如:無法說出筆,而用寫字的那個東西來代替時,都是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開始,需要透過專業醫師進行臨床失智症評估,才能早期發現並配合治療、延緩病程衰退。

別等到失智了才矢志要力挽狂攔!在日常生活中,迎接老化的來臨,預防失智是目前重要的健康管理議題,若65%失智成因決定在遺傳,那麼何不把握35%的日常保健策略來降低失智風險;除了控制血壓血糖、正常作息、戒除菸酒與保持運動、增加活動力與維持社交之外,王品洋醫師也叮嚀,由於聽力是與外界接觸很重要的刺激來源,因此,保護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馬偕紀念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社區據點夥伴在今天的宣導活動中,讓民眾認識AD-8篩檢量表、透過體驗各項生活技巧闖關遊戲與民眾互動,並鼓勵民眾對失智的認知、關懷甚至於給失智症家屬一句祝福的話語,張貼在幸福加油樹上,現場參與人數超過100人,共同為防治失智症而努力。

是健忘還是失智?馬偕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合辦宣導活動說明圖片

△馬偕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團隊。

 

是健忘還是失智?馬偕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合辦宣導活動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老年醫學科主任林承儒宣導重視失智問題。

 

是健忘還是失智?馬偕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合辦宣導活動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王品洋醫師談失智症的認識、防治與治療。

 

是健忘還是失智?馬偕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合辦宣導活動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國際失智月活動獲民眾熱烈響應。

是健忘還是失智?馬偕中區失智共照中心合辦宣導活動說明圖片

△馬偕紀念醫院國際失智月活動獲民眾熱烈響應。

###

 

<.php>